关于开展2019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辰星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5027

各研究所(中心),各位老师:

2018年,教育部提出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该计划将从2019年起共评选出7000门国家精品线下线上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混合式课程建设培育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培育和认定工作,全面推进我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促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应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1、认定项目

针对已开展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课程(包括2016年、2018年学校立项项目和自主开展混合式教改的课程),按照线上线下混合式相关要求进行项目认定。通过认定的项目将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线上线下课程的重点推荐对象。

2、培育项目

申报对象为计划在2019-2020学年首次开展混合式教改的校内本科生课程。

二、申报要求

1、认定项目

1)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强,课程团队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2)课程教学设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线上线下课程知识体系科学合理,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

 (3)课程数据

教师利用现有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通过课程平台等充分使用在线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并形成了详细、可参考的教学过程性数据。(附件4为建工学院现已立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

2、培育项目

1)重点支持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申报课程须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并配合使用在线工具。

3)申报课程利用的在线课程资源,可以是自主建设的MOOC资源,也可以引入校外优质MOOC资源。优先支持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CourseraedXUdacity等平台上的优质MOOC资源(附件3是入选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单,供参考)。

4)“在线工具”一般指MOOC资源所在平台或本校“学在浙大”平台的教学功能,如在线作业、线上讨论答疑等,也可单独叠加雨课堂等在线工具。在线工具可形成详细、可参考的教学过程性数据,如在线测验和作业情况、互动交流情况等,该数据将作为后续混合式课程认定的重要依据。

5)课程团队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的教学内容,制定教学方案、学生课外线上学习时间与线下课堂学习时间比例、线上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并统一组织课程的线下考核。

三、申报流程

1. 课程负责人向教育教学办公室提交《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1或附件1-2),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书》一式4份交至教育教学办公室(安中大楼A341),并将申报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12-2)电子版材料发送至ccx@zju.edu.cn

2. 申报截止时间

认定项目:201952017:30,计划评审时间为524日下午。

培育项目:201953117:30,计划评审时间为67日下午。

本科生院计划5月下旬举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培训会。

3. 评审结果发文公布,立项负责人需填写《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任务书》。

四、项目验收

培育项目需在课程结束后参加混合式课程认定工作,学校将对通过认定的课程(含本次认定的课程)给予相应教学工作量奖励,具体可参见《浙江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未发文,目前正在征求意见http://10.203.5.123/yjzq/take_advice.php?cmd=zhengqiuxx&id=192)。

项目联系人:路琳琳,陈辰星   

联系电话:8820868088208683

http://bksy.zju.edu.cn/wescms/lib/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附件1-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书(认定项目)》

http://bksy.zju.edu.cn/wescms/lib/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附件1-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书(培育项目)》 

附件2-1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认定项目).xlsx

附件2-2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请汇总表(培育项目).xlsx

http://bksy.zju.edu.cn/wescms/lib/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附件3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清单

2018年关于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的立项通知(浙大本发〔2018〕33号).pdf

 

教育教学办公室

20195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