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志存高远——2019年建工学院“职海引航”第六期之选调生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晓馨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752

2019429日晚7点,建筑工程学院“职海引航”第六期之选调生经验分享会于安中大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行。该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推进工程。本次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基协”)的同学来解读选调生政策,以及三位来自建工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同学来分享选调生及党政机关相关的职业规划与工作经验。


活动开始,主持人王磊逐一介绍到场的嘉宾,并向参加活动的嘉宾与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在建工学生职协主席汪裕洲简要阐述了此次活动的主旨后,分享会正式进入嘉宾分享环节。


首先,基协的宣传部部长潘颖超同学为大家进行了选调生政策和就业概况的解读。潘同学以选调生的政策环境为开头,详细拆分并解读了选调生的定义,明确了包括政治面貌、学生工作经历、个人能力、奖惩情况这四方面在内的报考条件,介绍了选调生的优势,如入职的科级相对较高、有生活补助等。最后,潘同学推荐大家多浏览相关公众号和网站,参加培训互助会、专题研修计划和公文写作培训等活动,参加暑期挂职锻炼,为成为一名选调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即将就职于杭州市审计局的徐杰同学,他分享的主题是:认识自己,认识职业。徐同学表示,自己最初的职业规划是前往房地产企业工作。然而在实习的过程中,他发现实际情况与他的认知有所出入。随后,在浙江大学研干讲习所学习的过程中,徐同学深入了解了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并深深为领导人的魅力所折服。在与讲习所小组成员交流学习的过程中,他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体会和了解,于是他最终决定投身选调生事业。徐同学的经历告诉我们,要跟随内心的梦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即将就职于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南博文同学,他以自身的实战经验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笔试、面试的准备工作。南同学介绍了选调招生中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与体检以及公示与录用五个环节。其中,政审考察是一个成败关键点,这要求同学们在做好科研的同时,也应处理好人际交往关系。另外,南同学提醒大家,笔试的重点应当放在行测和申论上,申论如同高中政治题,只要抓住重点,捋清逻辑、搭出骨架、运用新词、引经据典,就能取得好成绩。最后,南同学告诫大家,选择选调生不应只是一时的热血冲动,而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下的理性思考。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在杭州市拱墅区负责拱墅区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道路建设等工作的丁强学长。他以竺老校长的问题作为引入,介绍了选调生人才引进的相关内容。丁学长着重强调了简历筛选环节在人才引进考核中的重要性,其中,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的经历是重要的加分指标。丁学长结合他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告诫大家,踏上工作岗位后要务实肯干,为浙大争光。最后,丁学长以习总书记在“八八战略”上的三句话作为结语:“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嘉宾分享结束后,进入分享会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嘉宾耐心仔细地作答,现场气氛尤为活跃。在最后的抽奖环节中,所有奖项都是习总书记从政路上的著作,为有志于投身选调生事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学习的途径。


本次选调生经验分享会不仅让同学们对选调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是使大家对投身基层,奉献自我的初心和理想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在此借用习总书记的话来激励大家:“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祝愿大家都能够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勇于奋斗!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职协

(撰稿:孙锳润,摄影:陈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