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求是情,共话未来计 ——建工学院校友返校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245

五月的求是园,正是晴方好,且折垂杨迎归客,心随盛事忆芳华。我们迎来了一批阔别校园许久的老朋友,他们从天南海北赶来,大家共聚一堂,追忆求是情,共话未来计。

2019519日,建工学院校友返校座谈会在安中大楼成功举办,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朱斌教授主持。

学工部部长、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致辞,他在致辞中感谢老领导、老教师以及校友们多年来对学院各项工作事业的支持,表示要把这种榜样力量和求是创新精神一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也希望通过座谈会与各位校友畅聊学科专业发展、科学技术前沿、人才培养良策,多听吸纳大家好的建议和想法。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慧俊代表学院向在座领导和校友汇报学院近年发展情况和校友会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各地校友会及杰出校友代表作了主题发言。

1977级工民建专业校友、北京浙大校友会会长、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求是园的四年学习,从专业知识的积累到逻辑思维能力的锻炼,帮助自己塑造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始终以学校、以学院为骄傲。他还深情回忆起当年悉心教育和指导过自己的张乃大、阮连法老师,一起学习生活成长的情景仿佛还历历在目。

1981级建筑结构工程专业校友、英国浙大校友会会长、为和平徒步基金会主席李雪琳,带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分享在英国生活工作的三十年经历以及在共建中英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的心得感悟,感谢母校培育对自己成长之路的影响。在谈到自己正在从事的慈善公益事业时,她鼓励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要不断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1990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上海建工校友会会长、上海欧本钢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感谢学院领导对上海分会校友的关心,将尽力做好服务工作。他提到,母校当年钢结构专业的训练是他二十年前创业的事业起点,感谢夏志斌老师当年的教育指导。他也倡议大家发起以夏志斌老师命名的教育基金会,鼓励和奖励更多建工学子在专业上的不断探寻和求索。同时,他也提出希望能加强与学院的校企合作交流,更好地传播“求是创新”校训。

2001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建工校友会副秘书长、路劲产业集团劲喜基金副总裁汤玉武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学院的培育和指导,在求是园度过了难忘的时光。专业的学习和训练让他获得了实事求是、远离浮夸的工作态度,也一度成为他工作中秉持的人生信条。离校多年,他一直牵挂和关注学院的发展,未来也将继续努力,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主题发言后,1986级校友、江西省吉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胡江川,1977级校友、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土木系教授、主任吴建平,1985级校友、湖南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谭立新,1983级校友、法国校友会会长王晓杰,1983级校友、澳大利亚校友会会长谢迎,1980级校友、泉州校友会会长苏世灼,1992级校友、天津校友会秘书长毛培明,1987级校友青岛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李尊强,结合自己的工作以及学院发展展望进行互动交流,对建工学子们也提出了殷切希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听完大家的畅言后,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校友回家,他认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这次校友座谈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和开端。在新形势下,院领导要及时应对可能的挑战,加强与校友之间的互动联结,针对当前学科面临的难点、痛点,找到突破口和有力抓手,充分结合产业与前沿科学研究,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整理出改革的思路,找准未来的交叉发展方向。

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浙江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浙大建工校友会名誉会长张乃大表示,企业对社会需求的变化更为敏感直接,传统学科如何在变局中迎接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是学院领导未来需要着重思考和破解的难题。

此次校友座谈会收获颇丰,促进学院积极探索学科发展良方和改革思路,学院将不断努力和提高,工作再做扎实一点,脚步再迈大一点,希望能得到校友更多的支持,让求是创新文脉薪火相传。

 摄影:黄学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