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品鉴水利古史,领悟工程智慧——记18水海硕博、18防灾硕博、18结构博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周晓馨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446

2019511日,18水海硕博、18防灾硕博、18结构博团支部前往中国水利博物馆,共同开展了以品鉴水利古史,领悟工程智慧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学习了解中国水利的发展历史,以及增强支部集体凝聚力,加强支部间的交流互动。本次团日活动由18水海团支书陈皓和18水海班长潘海龙组织,来自三个团支部的支部成员们积极参与其中。


全体成员到达博物馆后的合影

上午九点,全体成员乘车到达博物馆。中国水利博物馆于20053月开工,2010322日世界水日开馆试运营。博物馆地处杭州钱塘江南岸,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高128.9米,采用“塔馆合一”的设计,实现了古典风格、现代材料和先进技术的完美结合。远远看去,博物馆就像一座水晶宝塔在钱塘江上,蔚为壮观。在博物馆外拍摄合影后,大家便进入博物馆内部参观。展览馆位于宝塔的一层,共分为四个展厅:早期水利展厅、古代水利展厅、近代水利展厅、当代水利展厅。


成员参观展厅

早期水利展厅为我们展示了中华水利文化萌芽的阶段,并以人物浮雕的形式介绍了大禹、李冰等治水英雄人物。古代水利展厅展出了古代人们抽取生活用水的一些工具,如龙骨水车等。近代水利展厅展出了坎儿井等农耕文化的宝藏和居民的生活场景。当代水利展厅用智能投影仪与音响模拟展现了伟大的三峡工程的发展历史,精彩纷呈,令人身临其境。


博物馆内部一览

四个展厅生动地为我们诠释了中国水利的起源、发展和文化内蕴,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同时,华夏水利先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兴致盎然的参观过程中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得到了满满的收获。


各支部成员合影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滴水,那是地球母亲的每一滴眼泪。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保护环境,先从改变自己做起。我们要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每个人都节约一滴水,世界上将多出一片希望之湖,我们将会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向先辈们学习,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古今华夏的水利先人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如今正值中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时代,水利建设这样亟需人才但又艰苦的行业数不胜数。有抱负的青年在职业选择过程中,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成为经济的追求者,我们需要看的更长远,投身于国家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


成员在塔顶处的合影

最后,乘着游览的兴致,一行人登上了宝塔的塔顶。欣赏着塔顶风景,俯瞰杭州城,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意思。大家于观光层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但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前进的脚步还将继续。

 

18水海硕博、18防灾硕博、18结构博团支部

    (撰稿:陈皓,摄影:毕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