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E@ZJU】孤岛求生:开拓者的二三事 ——采访美国赛水处理组队员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485

       2019ASCE美国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的比赛中,浙江大学参与了水处理项目。这是浙江大学第一次参加水处理项目,没有任何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水处理组队员们在阅读文献和实验操作上付出了大量精力,通过团结协作,最终顺利完成了这次比赛。ASCE@ZJU对水处理组进行了采访。让我们先认识一下参与本次比赛的四位同学吧。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何兴富、魏声杰、潘文杰、郭淇萌。

图一

赛题简介:荒岛求生,在线净水

今年的水处理赛题是设想大家在旅行过程中遭遇了大地震与海啸,没有任何能源和干净的水,在这样的背景下建造和设计一个水过滤系统,并对给定污水进行一系列专业处理,使得污水达到标准。其评判将从经处理后水的质量、设计报告、建造过程、口头展示来计算总分,并决出排名。水质量测试将从PH、浊度、电导性、溶解氧、体积五个部分来测试,建造过程部分包括建造时间、成本、安全性评分。

图二

备赛期间:筚路蓝缕,甘之如饴

本届参赛的学长们可以说是我校参加该项目的开拓者。作为开拓者,势必将遭遇后继者所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先例,缺乏相应学长的指导,实验无从下手,什么都要靠自己摸索。学长说,为了筹备参赛,大家学了大量相关的专业知识,翻阅了无数文献,一步步地摸索下一步该怎么做。

图三

他们从去年的十月份到今年四月份一直在备赛,即使是寒假也基本待在学校中做实验。平日里,他们会根据大家的课表挑出共同的空余时间开展实验,如果某个时间段是个人的空余时间而不是共同的空余时间,他们就会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学习。这种操作,让他们同时兼顾比赛与学习。

现场比赛:缺乏经验,状况频出

现场参赛和在学校做实验还是很不一样的。现场比赛的时候,美国那边提供的材料和之前规定的、学长们买来做实验的材料还是有很大差别。水的浊度也比想象中的大。美国那边的环境,也很不一样,尤其是温度,对实验结果的影响较大。他们缺乏相应的经验,大概也是比赛时没发挥到位的原因之一。当时隔壁的外国学校挡土墙队非常欢脱,即使墙坍塌了也很开心,跳舞玩耍,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最后得了“最佳氛围奖”。学长们开玩笑称要是早知道有这么一个奖项他们也要学学这支队伍。

图四

学长寄语:靡故非因,靡革非新

对于未来想要报名参加美国赛水处理项目的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学长们表示相关知识肯定都是要了解的,当然,知识上的欠缺在进队后实验的摸索中慢慢也能补上的。此外,英语能力格外重要,与外国教授开展五分钟的全英文交流,还是相当考验英语能力的。而关于水处理项目本身,据他们的经验看来,因为买美国的材料,配送时间差不多要一两个月,所以材料需要提前购买。在计算水处理成本时要吸取他们的教训,不能过高。同时,要努力发掘创新点。

采访在学长对于学弟学妹的祝福与期待中顺利结束。


文:郑诗澄

图:郭轩恺

ACSE@ZJU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