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筑结构学报》编辑部一行来访我院空间结构研究中心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962

2019524日上午,《建筑结构学报》编辑部一行5人来我院浙江大学空间结构研究中心进行访问交流。编辑部一行首先在赵阳教授和邓华教授带领下,参观了学院院史馆,对学院发展历程和近年所取得成绩有了较全面了解。

随后,中国工程院董石麟院士代表学科团队对编辑部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交流会期间,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代表中心介绍了近年来主要科研工作情况。

30余年来,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团队在董石麟院士的带领下,在空间结构新体系、空间结构的受力性能、空间结构的分析设计方法、空间结构的性能监测和评价、空间结构的试验技术、空间结构的施工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创新性工作。不断推动浙江大学空间结构学科发展,促进产学研融合。

研究中心紧密结合国家工程建设需求,针对以奥运会工程、世博会工程、全运会工程、航空与高铁站房为代表的大型空间结构的设计、建造与运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攻关,解决了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柬埔寨体育场、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上海世博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北京火车北站、深圳新北站、天津新西客站、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厦门西客站、杭州火车东站、杭州奥体中心在内的数百项大型复杂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北京市奥运工程科技创新特别奖、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等重大科技奖励20项。研究中心开发了空间网格结构分析设计软件MSTCAD、自由曲面网格划分软件ZD-MESHER、空间结构监测软件HMST以及空间结构复杂行为分析软件FPM。主持、参与编制国家和行业技术规范、规程10余部。

最后,编辑部和研究团队共同对当前结构领域研究的新动向以及《建筑结构学报》的办刊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作为《建筑结构学报》的资深编委,董院士始终对学报的成长与发展给予高度关注,除奉献高水平的论文外,还对提高期刊质量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学报在重点报道结构工程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注重报道与工程密切相关的研究,适当增加试设计类论文的刊载。同时,希望《建筑结构学报》能够不忘初心、坚持学术至上,对今后我国结构工程学术界与工程界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