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就业引导与职业素养提升工程“文化自信与青年担当”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晓馨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388

20196111830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第二届“领袖”计划理论研讨版块活动——“文化自信与青年担当”主题讲座在安中大楼B230举行。该活动为建筑工程学院就业引导与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浙江大学化学系党委副书记潘贤林老师作为本次主题讲座的主讲嘉宾,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徐洁老师出席了本次主题讲座,第二届“领袖”计划学员参加了本次主题讲座。

首先,徐洁老师简要介绍了“领袖”计划的背景和意义。徐老师表示,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学员们的家国情怀,培养学员们公忠坚毅、勇担重任的品质与不畏艰苦、爱国为民的时代精神。


徐洁老师发表讲话

接着是由潘贤林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文化自信与青年担当”主题讲座。首先,潘老师从近期广为热议的中美贸易战入手,表明中国目前的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同时,潘老师借用习总书记的话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定力,都需要自信。

接下来,潘老师从中华民族的民族性、中国人的信仰以及重建文化自信三个方面探讨了文化自信。潘老师指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早在《礼记》中就有所记载,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就是家国情怀和天下观,建立一个理想社会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梦想。与西方把神“人格化”不同,中国文化特别强调人自身的作用,中国人喜欢把人“神格化”,创世、人类起源等传说也和西方风格迥异。

关于中国人的信仰,潘老师表示中国人信仰历史和道德,并以历史和道德代宗教。有些人对传统文化有刻板印象,总觉得中国古代文化保守,强调封建等级制度。但是潘老师强调古人一直都是自信、开放、包容的,并用汉代孔雀东南飞、唐朝公主盛行改嫁、宋朝陆游与唐婉的故事予以例证。

对此,潘老师指出我们需要重建文化自信,中国的传统文化应当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完成“中西之辩”到“古今之辩”的转向,而不是在古书中寻找资料来证明曾经的辉煌,把传统作为一个标准来展示。


潘贤林老师发表主题演讲

潘老师谈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立足中国国情,与时俱进,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同时我们也要学好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本领,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与潘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最后徐洁老师为潘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同学们积极提问


徐洁老师为潘贤林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至此,第二届“领袖”计划“文化自信与青年担当”主题讲座圆满结束,潘贤林老师和徐洁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领袖”计划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弘扬不畏艰苦、爱国为民的精神,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光和热。


潘贤林老师和徐洁老师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建工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编辑:葛文晴,摄影:杨晓萌、张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