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峥嵘三十年,科技追梦人的坚守与担当——浙江大学第十五届博士生创新论坛暨建工学院第四届“院士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晓馨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818

2019618日晚,浙江大学第十五届博士生创新论坛暨建工学院第四届“院士座谈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9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龚晓南院士作为第四届院士座谈会的主讲嘉宾,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老师,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慧俊老师、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日庆教授、副主任王奎华教授、副主任周建教授、俞建霖副教授,建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徐洁老师、团委副书记金立乔老师、团委副书记周晓馨老师,浙江大学博士生会及研究生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建工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叶昕欣同学主持。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聆听院士分享、汲取成长经验,帮助同学们明晰自身定位,完善生涯规划,谱写更美好的未来。

龚晓南院士是浙江省培养的第一位博士,也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岩土工程博士,于1988年被聘为教授,1993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龚晓南院士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座谈会上,龚院士从求学、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科研心得及人生思考,为广大同学指点迷津。

 

      座谈会开始,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为活动致辞。首先,张部长表达了对此次院士座谈会的期待,阐述了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育人理念,并高度肯定了博士生创新论坛在帮助同学们成长为“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上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张部长对与会同学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立志成为全面发展的领导者、科学技术的创新者和民族复兴的奋斗者,并希望广大博士生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做到行稳致远。

随后,龚晓南院士开始了精彩的主题讲座《成长之路与几点思考》。龚院士向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和勤奋刻苦的求学经历,结合自身人生历程分享了“丰富的人生阅历是宝贵的财富”、“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最重要的思维训练和提升能力”、“社会发展需要是努力的导向”等思考。龚院士勉励在场的同学们:有三点最重要、最值得提倡的,一是要勤奋;二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三是要有开拓精神,做一件事就要努力把它做好。在复合地基专业领域方面龚院士详细讲述了复合地基理论从提出到体系化和广泛应用的过程。


在观看完精心制作的视频《我与龚院士》后,正是进入院士访谈环节。主持人代表同学们就几个十分关心的问题和龚院士进行了交谈。从研究生科研方向的迷茫,到党员身份的影响,再到对未来生涯的规划,龚晓南院士时刻强调国家和民族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时刻强调“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并鼓励同学们在充分衡量自己的能力后选择自己热爱、国家需要的事业。可以说,龚院士的回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名院士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龚院士访谈环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龚晓南院士进行互动交流,龚老师独到的见解和精彩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热情愈发高涨。从面对科研和生活中的困难时心态的调整到导学关系的处理再到专业领域的问题等,互动的内容涵盖了日常生活、科研学习、求职就业等多个方面。龚院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大家解除了心中的困惑,谆谆教诲让在场的同学们如沐春风。

峥嵘三十年,科技追梦人的坚守与担当依旧。龚晓南院士的分享饱含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帮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格局,坚定了求索路上的决心。让我们带着龚院士的寄语继续前进,发扬求是精神,开创新境界,无负于“浙大人”这个光荣称号,为浙江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奉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2019年6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