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建工学院海外学术大师汇聚计划-科学家联合工作室启动会议正式召开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373

海外学术大师计划是学校为了加快引进和汇聚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以及国际相当水平的顶尖人才,于2016年启动实施的。我院于201812月申报了大师汇聚计划A类,经过学校评审,最后常委会讨论通过,于20196月正式获批。

为了做好大师汇聚计划的建设工作,学院于2019627日下午,在安中A-326会议室召开了海外学术大师汇聚计划-科学家联合工作室启动会议。校人才办主任许翾、建工学院院长罗尧治、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副院长朱斌、学院机关科室负责人以及科学家联合工作室成员共同出席了启动会议。会议由院长罗尧治教授主持。

校人才办主任许翾代表学校发言。她表示,此次海外学术大师汇聚计划聚焦韧性基础设施研究,路线清晰,规划了详细的人才队伍发展愿景,充分整合年轻人资源,申报材料准备充分而凝练。在论证过程中,也得到了人才办和专家学者的肯定,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希望项目启动后,扎实推进每一项工作展开,实现预期目标的同时,做好示范性和标杆性作用。

土木工程学系系主任、院学科秘书段元锋教授围绕建设背景与目标、建设基础与成效、建设思路与机制三方面,汇报了“智能结构系统与信息国际中心韧性基础设施研究海外学术大师汇聚计划科学家联合工作室组建方案,并着重强调了该项目将在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学科提升和人才培养以及高水平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郑荣俊教授结合联合工作室的研究方案与预期指标,提出了一些想法。他认为,要突出建立学术国际领导地位的目标,突出浙江大学在该领域的先锋领导地位。同时,依循方案的逻辑和目标,重视过程的呈现,凸显细节处理的闪光点。

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与韩国工学翰林院两院院士尹桢邦(C.B. YUN)教授分享了他在韩国组建类似项目的成功经验,以及对工作室下一阶段推进过程的一些设想。

随后,工作室成员王乃玉、罗雪、项贻强、赵唯坚、王奎华、叶肖伟等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和领域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海外学术大师汇聚计划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视野更为广阔和重要的学习交流平台,精确瞄准了内涵式质量发展,围绕建立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智慧与韧性基础设施教学中心,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学科交叉的创新研究基地,着重提高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能力以及国际化程度与国际影响力的工作任务内容,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表示,科学家联合工作室的启动如同创业项目的诞生,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完备的人力资源补给以及标志性成果的凝练,这将是对意志力的极大考验。

作为项目负责人,罗尧治表示将贯彻学校精神,充分做好长短期计划,发挥好工作室本身的积极作用,合理控制,做好过程管理,扎实推进每一项任务的顺利展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