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名刊主编谈高质量SCI论文的撰写与快速发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056

2019624(周一)上午,美国新奥尔良大学教授David Hui受邀,就如何撰写高质量期刊论文和如何进行高效率的科研进行了主题讲座。

David Hui教授是新奥尔良大学复合材料研究实验室的主任,并担任40多本知名期刊的主编。同时,他还是复合材料领域最负盛名的期刊之一——Composites B: Engineering》的创始人和主编。David教授与人合著SCI期刊文章共计220余篇,论文被ISI科学网引用3000余次(2017年被引用1300余次,不包括来自www.webofscience.com的自引)。

讲座伊始,David教授首先从审稿人的视角,结合自身丰富的审稿经验,总结了期刊收稿的四点要素:新颖,正确,完整,容易理解,并且介绍了一篇SCI论文被接受或拒绝的具体原因。David教授将新颖精准地表述为物以稀为贵,并用沙漠中的水做了形象的比喻。而正确David教授认为不能把可重复性作为判断研究正确与否的标准,而应该与前人的研究进行比对,从而证明研究的正确性。完整则体现在文章的结构上,是否有清晰的线索,能否找到合理的理由。而容易理解,则是要考虑到文章的受众性,要做到即使外行人也能够明白文章讲述的逻辑和文章所做的工作。

为了成功地发表一篇高质量的SCI论文,David教授认为,我们要同时扮演法庭律师推销员的角色。律师不能长篇大论,而应一针见血,正如同杀鸡不用牛刀,我们需要找到合理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推销员则要将文章恰当地包装,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使人相信文章具有阅读的价值。

对于撰写SCI论文,David教授详细地讲解论文各个部分的作用,并向在场同学传授了很多实用的写作技巧,比如适当的包装内容以更好地展示文章的价值等等。另外,他还提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适当地跳脱开自己思维的束缚也更有助于好文章的诞生,同时,David教授还笑称自己最好的文章是在夏威夷度假时完成的。

对于研究生期间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David教授提到,盲目地要求研究生发表文章是拔苗助长,研究生真正打开科研大门需要的是导师的当头棒喝,这种新颖的思想对于导师和学生而言,都是一种启发。

讲座的最后,David教授和在场同学对于论文的撰写和发表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鼓励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结合自己的理解和亲身经历提出疑问。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给予肯定并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问答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全部师生一起进行了合照留念。

不知不觉,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已接近尾声。讲座期间,David教授始终精神饱满,金句频出,利用各种工具和情景比拟给在场的学生和老师做了精彩的演讲。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深入地了解了SCI期刊的收稿要素,对如何撰写高质量的SCI论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更在David教授大气、充实、风趣的演讲中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同时,David教授的人格魅力也是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期待David教授的下次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