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创造性设计》:我爱我家@动物乌托邦

发布者:陈哲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810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与合作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开设的《创造性设计》课程自09年开班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余个年头。包括浙江大学在内,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上千名同学在课程中展示风采,合作交流,留下了众多独具匠心的作品,带走了充满欢笑和汗水的回忆。

今年《创造性设计》的设计题目做了大胆创新,不再以人为核心,而是由动物来做设计师,设计题目为——我爱我家@动物乌托邦。地球不只是人类的星球,而是人类与动物共享的家园;一直以来,动物的生存都面临严峻挑战,近百年来人口爆炸和环境破坏更是加剧了动物的生存压力;基于这一现状,课程提出了这一主题,要求同学们从动物的视角出发,选择合适的地址,设计一座满足其生存和生活的独特建筑。

今年的课程还进行了纵向延伸授课群体的尝试。贵州省一流高中——贵阳一中通过2019暑期“双高互动”夏令营活动选拔20名高二学生,参与本次《创造性设计》课程。(注:“双高互动”是贵阳一中为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强化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水平,让学生科学合理的对自身职业生涯做好规划而举办的夏令营活动,是优质高中和优质高校互动活动的简称。)本次浙江大学站点夏令营活动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接,因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创造性设计》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沟通、理解、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使学生的能力获得综合的提高,与“双高互动”目标高度一致,因此贵阳一中的“夏令营活动”由建筑工程学院安排。  

浙江大学教学团队与贵阳一中师生合影 

715日开课仪式后,课程正式拉开帷幕。在教学团队的启发和细心指导下,同学们才思泉涌,开始投入确定选题工作中。经过头脑风暴、激烈讨论,对多个备选方案反复研选,各小组一一确定各自所选择的动物。作为三个高中生小组确定动物的过程显得漫长而激烈,一番唇枪舌剑之后,终于各自达成了一致,成为了猴子、树懒和萤火虫工程师进行创新建筑设计。选题确定后同学们便进入了紧张的初步方案设计中,力求以完美方案进行中期展示。

719日下午,中期初步方案展示环节如约而至,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一向教学团队展示本组的奇思妙想。各组选择的动物五花八门,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有长途跋涉的候鸟,机智的猴子,也有懒惰的劳拉;大到骆驼,小到萤火虫,.....一个个精妙绝伦的展示方案获得教学团队的连连称赞,老师们在肯定同学们为方案所付出汗水的同时,也指出了同学们设计方案中的不足之处。老师的点评字字珠玑,同学们受益匪浅的同时,更加坚定了终期答辩呈现出完美方案的信心。

(a)贵阳一中学生展示            (b)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展示          (c)浙江大学学生展示     

中期汇报展示

中期汇报以后,各小组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然后进入关键的模型制作阶段,经过4天不辞辛劳地精雕细琢,一个个精美而有创意模型渐渐成型。724日,《创造性设计》课程进入终期答辩环节,各组同学通过模型、PPT3DmaxFOCUSKY等工具生动形象地展示了10天的成果,呈现出菜鸟驿站、宵烛、沙漠之鹰、洄龟等优秀作品。一幢幢为动物搭建的爱巢不仅是同学们的智慧成果,更是人类对近百年破坏环境的自我反省。课程最后,教师代表分别颁发最佳模型、最佳小组和最佳展示三个奖项并合影留念。  

终期答辩及颁奖

贵阳一中同学的参与,为《创造性设计》课程的改革与探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高中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并不亚于大学生,且有高中生在汇报展示时,逻辑清晰、从容自信,体现出很好的表达能力,说明低年龄段的高中生也是完全适应创新设计类课程。但由于缺乏相关经验,高中生小组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以及PPT制作方面,明显不如大学生;在他们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应多注重相关方面能力培养,而实现高素质综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这次课程让教学团队也受益匪浅,为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纵向衔做了有益的尝试。

贵阳一中的师生表示,参加浙江大学的《创造性设计》让人印象深刻,以团队的形式完成模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合作的魅力之处,开放性的课题让同学们可以发散思维,天马行空,体验创新的快乐。十天的辛苦努力,模型通过每个成员点点滴滴的汗水逐渐成型,不仅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作品完成的喜悦与自豪。通过夏令营的模式,让高中生们提前体验到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美丽的花,也为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浙大做出了贡献。

《创造性设计》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