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不忘初心使命,感悟行业发展——建工学院“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团赴渝学习交流

发布者:陈可鉴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574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之一,建设行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至关重要。重庆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枢纽城市,对于西南地区的带动发展意义重大。为调研“一带一路”倡议对西南建设行业的影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辉煌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一带一路社会实践团于72527日赴重庆渣滓洞、白公馆、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重庆大学,就思想信念教育、建设单位调研、高校交流展开社会实践。聚焦西南地区,不忘初心使命,行走一带一路,感悟行业发展。

 “追忆红岩峥嵘岁月,践行前人革命精神”——赴渣滓洞、白公馆主题教育实践

实践团来到重庆的第一站是白公馆与渣滓洞,缅怀红岩英烈,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革命精神。实践队员在渣滓洞牢房、审讯室前久久驻足,看着革命先烈曾经被关押的地方,回忆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大家心情沉痛。“铁的棍子,木的杠子,撬不开紧咬着的嘴唇,那是千百个战士的安全线呵!用刺刀来切剖胸腹吧,挖得出的——也只有又热又红的心肝!”蔡梦慰的黑牢诗篇就是在这牢房里写成。众多革命先烈虽然身陷牢狱,却仍然坚守革命事业必定成功的信念。这份信念,是从红岩先烈的事迹中凝练出来的,最坚定的信仰力量。实践团成员在这里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先烈的英魂和精神,这精神永不朽,这信念永坚定。

1 实践团成员缅怀先烈

白公馆离渣滓洞不远,杨虎城将军在此牺牲,“小萝卜头”的故事历历在目,革命者的高风亮节也令人动容,烈士的遗书“狱中八条”浸满了鲜血,也浸满了革命精神。看守室有一面手工缝制的国旗,草纸做五星,被面做红旗,寄托着革命先烈对新中国成立的美好憧憬,体现了先烈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绝对忠诚。面对这面特别的红旗,实践团中的4名党员同学在学院团委副书记金立乔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在这面红旗下重温入党宣誓,也因为这种使命感而具有别样意义。红岩之行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实践团成员,大家一致决定返程之后向身边同学做“追忆红岩峥嵘岁月,践行前人革命精神”的主题宣讲活动,弘扬与传承红岩精神,不忘初心与使命。

2 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敢为天下先,筑梦新征程”——赴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社会实践

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下,原本落后贫穷的西南地区在以成都和重庆为领头羊的带动下,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有这么一群新时代建工人——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的同事们在拼搏奋斗,他们秉持“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品格,挥洒青春汗水,铸就城市奇迹。实践团成员们在来福士项目安全总监罗焰、技术部经理刘旭冉和人力资源经理李宗泽的指导下,实地实践调研了位于重庆朝天门广场与解放碑之间全球最大的来福士项目。罗总监向大家介绍用八栋高层建筑形成一组强劲的风帆,描绘了一幅朝天扬帆的画卷,代表重庆千年积淀的城市精神的项目设计理念。刘经理介绍了项目施工进度和关键技术,如临江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地下水综合治理、超大直径扩底桩双导管水下混凝土灌注等,同学们结合所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扎根西南,持续加大在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建筑工业化、地下空间、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做城市天际线的建设者,为重庆城市发展添砖加瓦。

3 重庆来福士项目实践交流

4 实践团成员与来福士项目建设者合影留念

搭建高校交流平台,共探人才培养模式”——赴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

重庆大学坚持“扎根重庆、立足西南、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思路,坚持“树西南风声,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舒泽民老师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历史沿革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城市重庆的特色研究机构。双方就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人才输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社会实践、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就业引导工作、科技创新、东西部建设行业青年交流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约定建立多维度东西部青年学生交流平台,加强东西部建设行业青年学生交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创新人才和建设行业领导者。

5 实践团成员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代表交流

 “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实践育人助力浙大学子拓视野、勇担当

浙大建工学院通过主题型社会实践考察就业实践基地,通过就业实践基地引导学生赴国家需要的地方实习实践,从而扎根当地建功立业,构建了“实践-就业-担当”的链条式实践育人体系。2019年暑期学院选派70余位研究生赴位于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西北、印尼、柬埔寨等海内外地区的2家海外就业实践基地和14家国内就业实践基地定岗实习实践,选派2支队伍赴“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渝和福建进行主题型社会实践。学院鼓励研究生围绕学校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两边两路一核心”战略布局总体要求,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奔赴海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求是学子新时代的担当和使命!

建工学院“一带一路”赴成渝社会实践团

(撰稿:暴宁、赵文杰、宋宇峰、郝威,摄影:杨汉铎、赵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