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Go Global】建筑工程学院国际视野拓展计划:“中加城市规划与设计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597

为进一步推进建工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推动国际间文化交流,2019714日,学院“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宽计划”之“中加城市规划与设计工作坊”赴加拿大多伦多高校交流团从杭州出发,此次活动由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规划系教授韩昊英老师全程指导,科研开发与管理科科长叶惠飞老师带队,学生团队由4名本科生、1名研究生和2名博士生组成。师生一行远赴加拿大多伦多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

 

(交流团队出发前在上海浦东机场合影留念)

 

715日,交流团队与多伦多大学斯卡伯勒分校的人文地理系学生和日本筑波大学城市规划系学生在多伦多大学会面,本次交流活动主要由多伦多大学人文地理系Sorensen教授主持,通过学术报告、校园参观、城市建设基地走访等活动,正式开启了“都市转型中的城市创新”暑期现场工作交流会。

 

1.开展学术报告,小组交流,增强学生信息获取能力


每日通过设置不同主题的学术报告,让学生们分别从多伦多的交通规划、市中心区集约化进程与规划、多伦多滨水区重建进程与规划、内郊挑战与创新、绿色规划、生物多样性策略等内容出发,进一步对多伦多城市当下的城市规划及其面临的挑战与威胁进行分析,并通过公众咨询会对 Sidewalk Labs 项目有一步的了解。

(图为学术报告现场)

 

在交流期间,除了学术报告的形式,学员们也会被分为几个小组,对每天的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通过每天不同主题的学习,每日的讨论方式也会有相应的改变,丰富多样的交流形式让交流团成员们印象深刻,收获了非常有意义的学习体验。

 

(图为小组讨论现场)

 

2.参观校园建筑,学习相关建筑理念

    多伦多大学的建筑也是本次交流活动的环节之一,无论是单纯的感受北美建筑风格、体验学校文化风情,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对建筑的参观进而融合对当天学习内容的巩固与扩展,对于成员们来说都是一种较为新颖的学习方式,在领略多伦多大学建筑的美的同时,能更深层次地透过现象去看本质,这样的学习方式更让人印象深刻。

Daniels Faculty of Architecture Liat Margolis lab,通过相关人员的讲解,学员们更加具体地了解到了绿色屋顶政策的实施所取得的效果。


(图为交流团成员参观校园建筑)

 

3.游览城市节点,走访项目基地,切身感受城市规划与建设

通过领略不同性质、不同风格的城市建筑节点或城市景观节点,结合相应的学习主题,Sorensen教授带领交流团成员分别参观了 Kensington MarketRegent ParkCorktown Common ParkQuayside, Canary District等城市节点,通过步行与公交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们在行走的过程中领略了城市建筑与城市街道的规划建设特点,并通过实地走访项目基地,加深对当天所学知识的进一步理解,也大大提升了交流团成员们的学习兴趣。





(图为交流团游览城市节点与走访项目基地)

 

时间过的很快,一周的学术之旅已经接近尾声,闭幕式安排在了Sorensen教授家里,交流团成员们迎来了一个拥有披萨和沙拉等美食陪伴的欢送会,在乒乓球友谊赛中结束了此次愉快的学术旅程。

(图为交流团成员们进行乒乓球友谊赛现场)

 

722日深夜,交流团顺利回到紫金港校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中加城市规划与设计工作坊交流项目到此圆满结束,带给了同学们许多跨文化的思考。本次交流项目不仅在学术上推进了学生的国际交流,更在文化视野上带给了交流团学生全新的体验,拓宽了国际视野。无论是在专业课知识的学习上,还是对于多元文化国际关系上,相信同学们都会有更深的理解与认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断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理论结合实践,不断反思,从而坚定终生学习的信念。

 

(文/胡亚丽  /胡亚丽叶惠飞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