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 2019暑期赴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工作坊参观实践交流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8-07浏览次数:1148

2019714日至725日,一个由建工学院20162017级各专业学子组成的十人团体在学院党政办副主任吴盈颖老师的带领下,赴米兰进行了为期十二天的交流参观实践活动。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在米兰理工大学的建筑工坊课程学习,并且通过城市建筑行走、走访十余个米兰当地著名建筑事务所,深入探访米兰建筑风情,感受米兰城市文化魅力,开拓了建筑批判思维的能力,也使得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身涯规划,这十余天的行程可谓是收获颇丰。

一、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初次见面

来到米兰的第二天,同学们正式开始了建筑工坊的学习。米兰理工大学,创建于1863年,坐落在意大利最富饶的伦巴第大区首府米兰市中心,在伦巴第大区拥有七个校区。这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师资力量极其雄厚的欧洲顶尖理工大学,也是世界顶尖理工大学之一,在建筑、设计和工程界享有盛名。

建筑工坊发起人Alessandro教授对我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我们介绍了大致的安排。吴盈颖老师也代表学院向米兰理工大学的教授们赠送具有杭州特色的丝绸作为礼物。

图一  建筑工坊开幕仪式

图二  团队在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前的合影

 

二、在行走中认识建筑

Maria教授的讲解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四天的建筑行走。文艺复兴时期、现代后现代主义和当代建筑。不同时期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无不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除了建筑外观和场地规划,教授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每栋建筑的细节、内部布局、与周围环境的联系,和每位建筑师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处理手法。即使天气炎热,酷暑难当,但是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认真听讲。

图三  Maria教授带领大家建筑行走

 

三、在对话中加深理解

每天完成建筑行走之后,下午大家会聚集在教室里,通过独立自主的练习和与Massimo教授、Arianna教授的深度交流,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有关建筑平面、立面、体量和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关系的相关知识,更是开拓了独立的建筑思考能力,提高建筑批判能力,可谓是收获满满。

 

图四  同学们与教授的课堂交流

 

四、在答辩中展示收获

经过五天的实地考察与交流,同学们对米兰的建筑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在答辩当天,我们分为五个小组,认真研究,激烈讨论,通过ppt展示答辩的形式,向全体教授和同学们汇报学习成果。教授逐一点评,对我们提出的疑问进行回答,更加深了同学们对米兰建筑文化的理解。

Massimo教授说,我们比初次见面时更加勇敢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带着批判的眼光学习。

 图五  答辩学习成果展示

 

五、在访问中展望未来

一个周末的整休过后,我们展开了对米兰十一个建筑事务所的访问。这十一个事务所,规模有大有小,成立时间上有先后,术业亦有专攻。大至几百名员工,小至四五人,有的在全球设立分所,有的仅在米兰办公,有的擅长大面积场地规划,有的专注于室内装潢。每个事务所都准备了简洁的项目展示,这让我们心中对未来职业的方向更明确了。


图六  建筑事务所访问


此次交流访问圆满完成,离不开学院对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米理教授们的耐心指导和事务所的密切配合,也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同学们在此次交流中开阔眼界,提高格局。在行走中领略异国建筑风采的同时,也通过事务所访问对自身未来规划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更清晰的认识。

 


图:叶柠、吴盈颖

文:陈楚意、方瑜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