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访历史文化名镇,寻古建保护之路——建工学院赴江西、浙江“探索城乡变迁中古建筑与新城市的融合”暑假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679

201987日,建工学院赴江西、浙江“探索城乡变迁中古建筑与新城市的融合”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浙江省安吉县的孝丰南街以及鹤鹿溪村,调研“城乡变迁中古建筑与新城市的融合”。

孝丰老城原为安吉县治,文化底蕴可追溯千年。近几年,孝丰镇被列为省历史文化名镇。孝丰南街是孝丰镇的一条老街,多数建筑建于清末民初,曾为“丰城第一街”的商业集中区,是安吉唯一基本保存完整的历史街区,反映了地域的传统社会风俗和生活方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然而,随着人口大量迁出,缺乏指导和保护的建设使古韵风貌受到破坏,居民对街区历史价值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在减弱。因此,在安吉实行新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复兴孝丰南街,在带动城镇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遗迹、修复并活化历史文脉是城镇规划中的首要议题。如今的南街仍然在规划建设中,但已经初见成效。在采访南台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如今孝丰镇已开始新城镇建设,而对于位于老城区中心的南街,也开始初步修缮。城镇规划中将南街作为历史老街旅游区,并以南街为引擎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完成与新城镇的融合。由于老街危房较多,因此政府建立了建筑评价体系,识别具有保护价值的古民居风貌建筑,并对古建筑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修缮和活化再利用。在此基础上,划定风貌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区;延续历史风貌特色,结合发展需求进行空间再设计。如南街上的特色建筑——兵役站(建于民国时期),依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建筑外墙按原样重新修复,内部保留木制结构与建筑材料,只作修复与加固。修缮后的兵役站将成为孝丰镇的历史文化陈列馆,通过相关文字、历史资料以及重点人文遗迹等展示孝丰镇悠久的历史文化,让记忆和文脉得到传承。

实践团还调研了鹤鹿溪村——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大岙东周墓群、五峰禅寺唐代遗址、檀香庵宋代墓群和村落内明清建筑等遗存分散其间。目前,辖区内有文物遗存21处,其中明代至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就达15处。同时,国民党原高级将领胡宗南的胡氏故居以及著名书画艺术家诸乐三、诸闻韵的诸氏故居也在鹤鹿溪村。2014年,鹤鹿溪村被列为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鹤鹿溪村也探索出了独特的古建筑保护方法。对于整个村落,进行整体保护,严禁出售,并且逐步完成产权置换,由政府完成对古建筑群落的整体修缮;对名人故居,在复原其原有生活场景的基础上,开辟他们的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展览,让外来客人深入了解鹤鹿溪历史名人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对一般民居采取整体招租形式,作为乡村度假的休憩场所,吸引城市客人来此观光、休闲,以此带动鹤鹿溪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孝丰镇和鹤鹿溪村都是历史文化村落。在新城镇建设的大背景下,孝丰镇采用了新老街区共同发展的模式,保留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南街,打造孝丰历史文化的微缩版,以旅游业效应辐射带动周边老城区的经济发展,完成与新城区的融合。而鹤鹿溪村采用整体保护,保留了古建筑村落群,将村落打造成历史文化村落。

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了解到古建筑在新城市中的生存现状与发展前景。古建筑往往作为人们对于家乡过去的一种回忆,是人们寻找记忆与寄托乡愁的地方,因此,在新城市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大家也应该更加保护这些古建筑,因为它们是一座城的历史文化积淀,而一座没有过去的城市是不完整的。

/潘若茗


建工学院赴江西、浙江“探索城乡变迁中古建筑与新城市的融合”暑假社会实践团

 20198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