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茶亦醇香,人亦淳朴——建工学院赴浙江宁波北仑慈岙茶厂“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396

87日,依照计划,建工学院赴浙江宁波北仑慈岙茶厂“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对慈岙茶厂的员工进行采访,但由于不是采茶产茶季节,工人们无法接受采访,成员们临时对计划进行了调整,仅对厂长进行了采访。

采访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在过去两天的时间里,厂长带着同学们了解厂房,参观茶园,大家共品香茗,共进晚餐,彼此早已熟悉。没有初到时的拘谨,没有生硬的开场白,就在一间清雅的茶室里,围坐在茶案旁,如同闲谈一般进行采访,甚至聊到兴处,闲聊开去。厂长为同学们沏上了自产的香茶。当问及茶名时,他只说这叫红茶,这就叫绿茶,没有名字。

厂长说,这家茶厂经营已有二十三年之久,积累了许多老客户。“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本就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而现在,人们对茶叶的需求更是日渐旺盛。茶厂也是随着人们需求的变化,改变着茶的生产工艺,一开始是生产珠茶,后来做红茶,如今是扁茶。加工的方式也从人工炒制变为了机器加工,在减少了相对人工成本的同时增加了产量。

据厂长介绍,在茶厂最忙碌的两个月,三月和四月,即产春茶之时,茶厂有十六位制茶工人。采茶因为是全人工,所需的人很多,这便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在提到茶厂对周边人们生活的改善时,厂长回忆,二十多年前,这里种的都是番薯,而如今,周围的山丘都种上了茶树。粮食作物变为了经济作物,大大提高了当地人们的收入。交通变得便利了,基础配套配套设施完善了,也开始发展起了旅游业。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在采访中,实践团成员还了解到了许多有关茶叶的知识。厂长告诉大家,茶叶加工首先是探青,半个小时以后杀青,再用机器压扁。然后是辉锅,接着提香,磨光,最后是分筛和包装。这些专业术语有时同学们并未能听明白,他便接过笔,替同学进行记录。大家还学到了茶叶的保存方法:绿茶的保存需要放冰箱里冻着,特别是在夏天,而且会越冻越香。红茶因为比绿茶多了一道发酵的加工工序,保存时间大大加长,“越陈越好”指的便是红茶,而绿茶最好一年内喝完。

以聊天的形式进行着采访,也不拘于谁问,也不拘于回答什么。聊到品茶,知道了喝茶要先闻一闻,好的茶叶有一股清香,闻着让人心情舒畅。其中好的红茶,香中带甜,闻着很香,喝起来带甜。担心自己没有深入了解,泡不出好茶,厂长却说没有关系。他的话十分朴实:我自己喝也没有太讲究。喝喝茶,听听音乐,下午搓搓麻将,知足就好了。这仿佛喝的不只是茶,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了。就像采访刚开始时他说,这,就叫绿茶。茶可以叫这个名字,也可以叫那个名字,但不论名字怎么变,都是眼前这一盏茶。品茶人不争名不近利,亦如茶般恬淡悠长。

/沈思乐

/丁翀

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浙江宁波北仑慈岙茶厂“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

20198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