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探访“海丝”首倡地,建设印尼第一高——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印尼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陈可鉴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416


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地。2019年夏,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与中建八局密切合作,选拔一位博士生、两位硕士生,组成海外实践分队,于710日前往中建八局“印尼第一高”雅加达一号双塔项目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海外实践,拓展国际视野,感知中国建造,体验“一带一路”,促进文化交流。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1.工作异国他乡,助力海外基建

实践团成员与项目同事一起住在雅加达核心区域配有泳池健身房的公寓。项目部食堂贴心地为中方员工提供了美味可口的三餐,能够每一顿都吃到中餐,对远在海外的中国人来说是幸运的。实践团成员的实践部门是印尼一号双塔项目工程技术部,主要任务是学习雅加达一号双塔项目劲性结构抗震,超高层建筑跃层施工技术。海外的工作生活平凡充实而有规律。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七点半结束一天在工程现场的工作返回公寓休息。异国他乡文化节日差异巨大,即便春节,中方员工也依旧与印尼当地员工奋斗在工程第一线,而在印尼当地斋月期间中方员工需在抵挡住日间饥渴的同时确保工程现场任务安全开展。远隔重洋的海外游子每逢佳节倍思亲,相比于国内多元的亲友关系工作生活氛围,这边的确略显枯燥单调,但大家未曾丝毫抱怨,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舍小家为大家。技术部的汪总在实际现场教学上对我们悉心指导,鼓励我们好好学本领将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年轻的黄总曾拖病坚持工作,印尼医疗水平相对落后,且医疗费用昂贵,生病了往往都是吃国内带来的药;董工的办公桌前显眼地竖着一面五星红旗,他说这代表着我的身份;耐心热心的王工接下来将奔赴印度偏远农村投身其他项目。平凡的大家来自神州大地五湖四海,却一齐汇聚异国他乡,实现着不平凡的事业!

2.感受中国智慧,传递浙大力量

在专业岗位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投身到印尼第一高建设,助力项目部解决实际工程问题。通过文献数据查阅和数值模拟,大家对印尼一号进行了抗风验算,整理了超高层建筑跃层施工的数项工程安排方案供给项目技术部参考选择。对于劲性结构,大家从钢构件的平面扭转屈曲性能,整体结构的耐火性耐久性开展研究,并给出了有利的施工注意事项。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还不忘自学sketchup软件、一注基础和工程专业英语。身处海外,我们更不忘求是精神,在工作实践中始终谨记浙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更充实度过这短短的一个月。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印尼一号自开工以来,创造了多项第一,精细化的项目管理、标准化的临时设施建设和高标准的施工要求,使得印尼一号双塔项目成为雅加达的焦点,建成之后将成为雅加达新的地标建筑。项目先后迎接过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官员等人的参观,这将成为印尼第一高,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建筑的海外品牌标杆。项目目前核心筒高度已达247米,预计明年八九月份完工,四天一层的中国爬模速度令人惊叹,树立了中国基建高效率的海外形象。在工程现场,实践团成员登上印尼一号施工最高点,站在顶层塔吊旁,汪总和黄总耐心地为我们介绍爬模施工流程,外围框架钢箱梁的浇筑焊接工序,双塔连桥的建造工艺。塔顶俯瞰雅加达全城,赤道以南的海风拂面,我们对中国建造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3.行走千岛之国,感思一带一路

你可以在雅加达的商场公寓看到生活光鲜的中产阶级,同样也可以在都市街头看到成群乞讨的儿童,拾荒的老妪。甚至在城市中心不免也会有成片的棚户贫民区与奢侈品高端商场楼宇毗邻,强烈的反差对比,底层人民的疾苦不免让我们庆幸是出生在自己的祖国。谈到基础设施建设,即便身为东南亚人口第一大城,世界第一“堵城”,首都雅加达也才仅于今年开通了她的第一条地铁线。从大片的棚户区、“堵城”落后的城市基础设施到这个国家万岛离散的地理特征,我们也看到了印尼广袤的基建市场,作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的印尼是我们中国建筑企业值得深耕的海外基建市场。当然“一带一路”沿线还有许多比印尼基建现状还落后的国家,这些是我们这代年轻土建工程师值得深思的,上一代土建工程师建设了祖国,我们这一代基建工程师有责任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让中国建造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4.了解椰城历史,体悟印尼文化

在工作闲暇之余,实践团队走访了雅加达历史博物馆,印尼国家博物馆,独立广场,缩影公园等著名人文景点,借此了解了这个国家的历史沿革,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置身雅加达历史博物馆,仿佛可以亲身体会到荷兰殖民时期的历史氛围;而在印尼国家博物馆大家惊奇地发现了许多源于中国的瓷器藏品,这些记录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也见证了中国和印尼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在独立广场上从策马扬鞭的英雄雕塑体会到了印尼人民争取独立的决心;在缩影公园中以小见大欣赏着印尼全国各省的民俗建筑、特色文化、各岛植物。在与当地人民交流的过程中,本次实践带队徐洁老师和周晓馨老师向印尼儿童赠予了浙大纪念笔,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构建中印友好桥梁的使者。人文交流、互学互鉴,“一带一路”是一条文明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在于相互了解、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作为新时代“中国梦”筑梦者我们应当以更敞开的胸怀更开放的心态去拥抱世界,积极地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来!


浙江大学致远计划印尼实践分队

撰稿:李喜龙,袁家辉

摄影:付世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