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深入基层感知时代脉搏,感悟西秀棚改历程——建工学院赴贵州安顺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陈可鉴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404


 20197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贵州安顺社会实践基地启动,4名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深入西秀区棚户区改造一线。在东关办事处相关领导的带领和指导下,实践团成员接触了征地、拆迁、信访等与虹山湖二期、三期棚户区改造项目相关的社会实践工作,圆满完成了为期4周的挂职调研。回顾此次社会实践,4名同学的关注点虽然不尽相同,如安顺的地方发展、棚改项目面临的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等等,但大家都牢记“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为西秀区的棚改项目建言献策。

范海燕:实践长才干

范海燕同学在本次的社会实践中参与了西秀区人民政府虹山湖二期改造指挥部的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等工作。实践过程中,她了解到目前的征收和拆迁工作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是难落实征收、拆迁的政策。比如每个省、市政策不同,村民会用其他地区的政策套用在自己所在地,从而认为自己的利益受损,造成工作难以推进。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范海燕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辛苦,认识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能学到很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孙国卿:基层工作不容易

本次在安顺西秀区的社会实践,使得孙国卿同学有机会接触棚改一线。他发现,在规划方案落地前,原来有着这么一大群人在默默付出,一方面要学习各种棚改政策、参与各种学习会议,另一方面又需要深入百姓家中以及田间地头确定征收面积、赔偿内容,与村里对接确权,不厌其烦地为群众讲解当前的征收政策,以期征收工作完成后,规划方案得以落地。东关办党工委副书记谭刚带领同学们调研虹山湖时曾说:“我们征收人最大的成就感与获得感就来自周边的破旧棚改建筑逐步被拆除,虹山湖的开挖与保护工作逐步开展。”的确,虽然棚改工作推进不易,但是虹山湖棚改指挥部的同事们始终坚守岗位,只为那张挂在墙上的虹山湖蓝图早日成为现实。

舒珍:实践中成长

转眼间,为期四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接近尾声。舒珍同学主要参与了虹山湖棚户区房屋拆迁、征地、信访等工作,接触了解了安顺的风土人情。在一个月的基层实践中,她认识到实践和在学校学习的不同,以前只关注如何设计方案,忽略了方案的实施需要很多基层工作者做好准备工作。她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基层干部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更能体会到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情实意。作为新时代的浙大人,大家都应牢记“求是创新”的校训,向着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伟大愿景努力!

庞海燕:向基层前辈学习,永怀赤子之心

四周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马上告一段落。在安顺西秀的实践和学习中,同学们的主要工作是参与虹山湖二、三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工作中,同学们一方面追随当地工作人员深入调研虹山湖建设现状,另一方面跟随着深入基层梳理虹山湖片区房屋确权、农地征收情况,了解征收保障棚户区居民生活情况。几周的实践让庞海燕认识到城市规划不能做只挂在墙上的光鲜亮丽的“空中楼阁”,为实施和落实愿景规划,基层工作人员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其间多方利益主体协调,自下而上的公众参与,都是重中之重,其中有摩擦也有不理解,都是基层工作人员要不断调和克服的难题。

黔山贵水总关情,时光永不复返,关于安顺西秀的记忆将留在脑海中。远离杭城三伏天的酷暑,在这个秀美安逸,充满新生力量的小城里,同学们看到当地人民怡然自得,幸福生活的崭新姿态。希望安顺西秀建设越来越好!


供稿:贵州安顺团队

编辑:范海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