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工地那“点”事——建工学院赴陕西建工集团暑期社会实践团

发布者:陈可鉴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446


201989日下午,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陕西建工集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举行了结业仪式,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结业仪式上,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艾科热木江·塞米提交了社会实践成果,并对本次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陕建集团人事部主任李文杰高度赞扬浙大建工实践团队为项目攻破技术难题做出的突出贡献。

1

一、实践成果

浙大建工实践团成员在本次社会实践中通过认真学习本工程的技术交底和项目指导书,掌握了大跨钢结构构件的制作过程,以及拼装、顶升、卸载等施工工艺。采用ANSYS18.1建立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模型的计算模型。根据计算结果,实践团成员仔细核对了单层网壳结构在顶升和卸载施工过程中的实测位移数据,对实际—计算位移值差异较大的节点进行了局部支撑和拉拢等临时措施,以防施工过程中局部节点挠度过大导致结构失稳。在整理所有验算对比成果之后,实践团成员提交了《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屋面网壳施工状态理论验算对比分析报告》。

2

就本工程的异形曲面屋盖结构,实践团成员艾科热木江·塞米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将其与以前学过的柔性空间结构知识相结合,在陕建集团员工余杰的帮助下,实践团成员成功提出了新型空间结构形式:凯威特型马鞍面索穹顶。同时带领课题组师弟冯越进行结构可行性分析和发明专利的编写。这份专利可以算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额外收获。

3

二、工地生活

工地生活条件的艰苦不言而喻,因此艾科热木江·塞米同学在出发前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虽然连续高温预警的日子里,站在屋顶晒太阳是一种煎熬,但跟着技术部的专家们一起坚守岗位,给我了定要满载而归的决心和毅力。在杭州早已口味清淡的实践团成员很快适应了工地上的饮食。每天晚上与优秀员工们住在一起,聊专业知识、聊施工问题、聊工作生活,使得实践团成员对自己的实践学习与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这个暑假,工地上的生活给艾科热木江·塞米同学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经历。

4

三、心得体会

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有了很多收获和感悟。回想本科时期的社会实践,跟着工人一起下工地搬砖,盼望着30天早点过去,总想着偷懒和交差了事。而研究生时期的社会实践完全不同,来到山西的工地上,同时扮演施工员、测量员和技术员的角色,一会儿看图纸,一会儿跑施工现场,一边计算一边测量核对,生怕30天不够用。最终提交的计算报告、调研报告、专利初稿、新闻宣传稿以及个人总结全是自己一点一滴积累的成果。虽然相比于陕西奥体中心体育馆这个庞大的项目,社会实践团成员带来的贡献与成果是微小的,但对于实践团成员本身来说,他学习到了课堂上碰不到的许多实用知识。感谢建工学院的老师对实践团队的支持,感谢陕西建工集团的领导与同事对实践团队的教导与帮助,实践团队成员艾科热木江·塞米同学既提升了专业知识,又学会了更好地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工程相融合,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今后,实践团成员将带着陕西建工的这段记忆继续前行,发扬求是创新的精神,更加努力投身科研、充实自己,为未来的祖国建设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建工学院陕西建工基地

撰稿:艾科热木江·塞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