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 2019年暑期英国《建设工程和未来基建》交流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8-31浏览次数:763

2019730日至88日,由学院土木、建筑、规划、水利工程等专业各年级本科生二十人组成访学交流团在陈海祥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建设工程和未来基建》学习交流活动。同学们完成了建设工程、未来基建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参访了英国地铁、泰晤士河坝、伦敦桥等著名基建工程,走访了剑桥、牛津、及伦敦的多所世界一流高校,拓宽了国际化思维,学到了更加丰富的专业知识,也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身涯规划。

                  一、初至英国

英国拥有世界级的交通运输网络:历时150年之久的英国地铁标志着工业化革命的起始,2003年伦敦运输公司(TFL)统一实现地铁商业化管理;通过Eurostar和英吉利海峡隧道将英国铁路系统与欧洲大陆紧密相连;英国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10大国际航线中的6条。

而此次前来学习交流的同学们都怀揣着建设美丽中国、未来智慧城市的梦想,初至英国,对所见所闻进行热烈探讨和交流,领悟英国城市建设的哲学和真谛,积极向西方世界展现中国学生、浙大学子的风采。

二、求经问卷

731日,剑桥大学马丁中心主任金鹰博士为同学们讲授了《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金博士认为建筑工程需要面对很多的不确定性,城市规划中的复杂性较高,因此,在设计中需要准备Plan B,增加设计的灵活性。金博士还和介绍了Tate Modern美术馆中空间的留白,同学们从Tate中感受到关于建筑空间留白的实践运用。

81日,Abdalla博士讲授了《建筑工程》。他从理论出发,并结合自己参与的项目,向同学们介绍了岩土工程在实践中所需要考量的因素。Abdalla博士鼓励同学们来英国学习,但要时刻铭记自己的祖国,并在完成学业后,回到祖国,用所学知识建设祖国。





三、学以致用

82日,潘晓菡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Sky Garden,并结合历史为介绍了伦敦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沿革。下午,伦敦交通局高管彭敏博士讲解了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他从伦敦和英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开始,介绍了英国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并讲解了基础设施建设中理论上的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彭敏博士在讲座的最后提出了伦敦基础设施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并表达他的美好期许。

   86日下午,学习交流团一行参观了泰晤士河防洪闸,工程师从煤气灶上的旋钮获取灵感,圆柱设计的防洪闸,保佑着1953经历洪水之灾的伦敦从此以后再安然无恙。接着,来到塔桥,观摩塔桥的造型设计及结构和原理。

四、总结提升

在此行接近尾声之际,经过数天的准备与演练,建工学院的五组学生在智慧城市展示中心The Crystal举行了Presentation Competition




   同学们的表现可谓惊艳,为五组有关建筑工程以及基建的难题提出了富有创造力又不乏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同学们的英文演讲、问答环节流利大方,展示了浙大学子未来的无限潜力!

88日晚,赴英国交流团顺利回到紫金港校区,此次《建设工程和未来基建》交流活动到此圆满结束,给同学留下的却是未来更加宽广的求知之路。

本次交流项目不仅在学术与专业上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更在文化上给同学以启迪。相信以后无论是在专业课知识的学习上,还是对于国际文化的问题上,同学们都会有更深的理解与认知。建筑工程学院GoGlobal项目也一定在今后帮助建工学子不断求是求真、发掘更大的探索创新潜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