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东京大学Tetsuya ISHIDA教授、日本大学Ichiro IWAKI教授学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386

2019822日,日本东京大学Tetsuya ISHIDA教授、日本大学Ichiro IWAKI教授来访我院,上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A322举行了学术交流会,下午参观实验室并就材料试验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我院师生30余人参加。

学术交流会由结构所弓扶元研究员主持,他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先由结构所赵唯坚教授对Tetsuya ISHIDA教授的简历和取得的各项学术成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Tetsuya ISHIDA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泥基材料的水化,传输过程与劣化机理的研究与模拟、开发了混凝土结构的多尺度的化学­­­—物理模拟模型(DuCOM );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十余次,并在上述领域表中已发表 100 余篇论文,中其中SCI论文50余篇,h指数24,他引25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 336次。Tetsuya ISHIDA教授团队曾与今年2月份接待了赵唯坚教授带领的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学生交流团访问东京大学。

之后Tetsuya ISHIDA教授就“Multi-chemo-physical approach to performance assessment of structural concrete with SCMs” 发表了主题报告。 Tetsuya ISHIDA教授首先对东京大学、其领导的团队和混凝土实验室进行了相关介绍,接着以“Multi-Chemo-Physical to performance Assessment of Structural Concrete with SCMs”为主题,在研究、工程应用、模型设计和分析以及实验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之后,Tetsuya ISHIDA教授和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就部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接下来,结构所赵唯坚老师对Ichiro IWAKI教授的简历和所取得的各项学术成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Ichiro IWAKI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氯离子侵蚀,冻融循环,碱骨料反应与疲劳荷载的多重耦合作用下的混凝土结构长期性能分析与评价。近年来,岩城教授致力于开发从材料到结构的针对混凝土桥面板的新一代全生命周期维护系统。岩城教授同时还积极与日本地方团体合作,投身于日本各地的桥梁的维护工作,拥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岩城教授因此获得多项国际以及日本国内奖项。

之后由Ichiro IWAKI教授就“Development of highly-durable concrete structure under harsh chloride environment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ohoku earthquake-damaged regions”主题发表了精彩报告。Ichiro IWAKI教授首先对日本大学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在以项目“Development of Highly-durable Concrete Bridge Deck under Harsh Chloride Environments ant its Application to Tohoku Earthquake-damaged Regions”为例,对受侵蚀钢筋混凝土桥面的疲劳耐久性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热情地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Ichiro IWAKI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22日下午,Tetsuya ISHIDA教授和Ichiro IWAKI教授在赵唯坚教授和弓扶元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大厅和材料实验室。二位教授对我院的一些实验成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双方就材料试验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这次Tetsuya ISHIDA教授和Ichiro IWAKI教授的来访,扩大了我院的影响,我院相关教师进一步了解了日本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加强了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的交流,拓展了今后合作研究的渠道。同时让参会的同学们吸收了更多有关方面的知识,丰富了研究思路,拓宽了前沿领域的视野。

 

结构工程研究所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