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浙江大学师生赴希腊参加2019国际振动工程问题学术会议 (ICOVP 2019) 并在会上主办悬浮隧道学术论坛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270

悬浮隧道(Submerged Floating Tunnel, SFT)是跨越长水道和深海峡潜在的交通结构物。目前,SFT的设计和施工技术已经引起了中国、挪威、意大利、韩国及荷兰等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高度重视和专门研究。

为了应对世界级工程技术难题和挑战,分享悬浮隧道最新研究成果, 201810月中--意有关从事悬浮隧道及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教授以及工程界的代表在杭州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进行学术研讨之后,应第14届国际振动工程问题学术会议(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ibration Problems, ICOVP 20191-4Sept. 2019)组委会的邀请,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悬浮隧道研究中心项贻强博士担任科技委员会委员,并联合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AIST)悬浮隧道系统研究中心李汉基教授和意大利那不勒斯“Federico II”大学B. Faggiano教授等共同在本次会议上发起了悬浮隧道振动问题的学术论坛,会议论坛得到了雅典国立技术大学、挪威公路管理局、挪威跨峡湾工程部、荷兰代尔夫特大学、荷兰隧道工程咨询公司及韩国大宇工程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单位或部门的支持。

该论坛由浙江大学Zhejiang University建筑工程学院项贻强教授及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University of Naples “Federico II”B. Faggiano教授轮值主持。会上来自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项贻强教授作了题为“悬浮隧道锚缆索的振动行为分析及应用”报告,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AIST李汉基(H. K. Lee)教授作了题为“悬浮隧道系统最近的研究进展”报告,B. Faggiano教授作了题为“千岛湖悬浮隧道原型抗爆及冲击性能的初步研究”报告,韩国大宇工程有限公司设备安装使用工程部的主任工程师针对悬浮隧道下浮过程中的行为进行了分析,挪威公路管理局(Norwegian Public Roads Administration NPRA)的马赛厄斯.艾德姆(Mathias.Eidem)作了“跨越Bjørne 峡湾悬浮隧道桥的设计分析和可行性”报告,长沙理工大学易壮鹏博士就“车辆荷载作用下带张腿悬浮隧道动力响应的空间分析方法”作报告,此外,来自荷兰代尔夫特大学、荷兰隧道工程咨询公司的博士及浙江大学的林亨、杨云深博士研究生等分别就悬浮隧道在各国的研究、悬浮隧道的车隧耦合作用、悬浮隧道抗震分析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浙江大学(Zhejiang University项贻强教授报告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AIST)的H. K. Lee教授报告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University of Naples “Federico II”工程与建筑结构系Faggiano教授报告


参与悬浮隧道研讨及报告的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ICOVP 2019会议由雅典国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分析和抗震研究院在克里特岛主办,来自3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及工程界的代表分别就振动问题和波动力学中的计算方法、混凝土结构动力学、耦合问题的动力学、微观和宏观系统的动力学、旋转系统动力学,结构健康监测、岩土地震工程、振动测量诊断、多体动力学、非线性动力学、动力系统可靠性、土动力学、声音和振动、水下冲击波(海啸)、动力结构的振动控制、不确定性量化和可靠性分析、与核反应堆有关的振动问题、连续介质、波力学和波传播中的振动问题、地震工程中的振动、冲击和风荷载问题、结构动力学、损伤力学、复合材料和断裂力学中的振动问题、固液相相互作用引起的振动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确认下届ICOVP 2021会议将于2021年在卡塔尔举办。会议安排了4个大会邀请报告

悬浮隧道论坛结束后,在中--意三方教授的提议下,拟就进一步拓展和加强悬浮隧道研究国际间合作及交流网络、筹建成立国际悬浮隧道协会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就明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10届国际桥梁维护、安全与管理大会(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ridge Maintenance, Safety and Management, IABMAS 2020)的“悬浮隧道研究进展”论坛进行讨论及部署,目前该会议论坛已经收到悬浮隧道有关论文摘要20余篇。IABMAS 2020“悬浮隧道研究进展”论坛也是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悬浮隧道研究中心主任项贻强博士联合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悬浮隧道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李汉基(H. K. Lee)教授和意大利那不勒斯“Federico II”大学B. Faggiano教授、米兰理工大学等共同发起。该论坛旨在分享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讨论SFT相关的一些关键问题,并探讨SFT的应用前景。重点关注SFT的设计、分析、施工和维护方法,SFT的安全监控和风险控制,HPPC与复合材料及SFT的应用以及SFT的多灾防灾减灾等。

期待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及工程师加入悬浮隧道的研究行列,为悬浮隧道的工程应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项贻强   供稿 

20199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