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有约】“公众号运营达人修炼手册” ——记第132季“建工有约”学生午间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妍希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215


2019109日,我们于建工之家咖啡厅举办了本次建工有约。活动旨在提升同学们运营微信公众号的能力,校党委宣传部、建工青年指导老师马宇丹作为本次主讲,向同学们传授了新媒体运作的知识。一小时的汇报时间中,马老师将内容分为确定宣传目标及受众、主要文体撰写、推文排版规范、如何引人入胜四部分进行阐述。

  1. 宣传目标及受众

宣传是一个主动输出的过程,公众号的运营应以明确的宣传目标为前提。建工青年的目的是向外展示学院的形象、学子的精神风貌,这也是我们持续推送学院动态、关注师生生活的原因。同时,运营者需要确定受众。公众号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只有当受众能够在我们的宣传材料中获取自身想要的信息时,推文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播。

  1. 消息与人物通讯

消息与人物通讯是常见的两种文章体裁。

消息的字数通常限制在1000字以内,撰写者需要用简洁的话语表述出信息的重点。写好一篇新闻消息,主要是完成设计标题、导语、主题、结尾等内容的构思、写作过程。在用好各种背景材料的基础上,经作者多次打磨之后,方算是完成了新闻消息的写作。

人物通讯,常以采访稿形式出现。马老师将本节重点置于采访上,指出我们在采访前,应尽可能地先收集对象信息并以此形成初步的文章框架。进一步地,基于框架确定采访对象、采访问题。此外,马老师也指出,注意采访过程中对象的言行并从中发散常能使采访形象更为立体生动。

  1. 推文排版规范

在确定文章内容无误的基础上排版,而后者应存在规范,这样尽管各篇推文的内容不同,读者仍能通过一些不变的信息(如重点标志)与运营者达成某种默契,这使得文章的传达效率得以提高。

  1. 如何引人入胜

合适的标题能让人产生对文章的阅读欲,从而帮助我们完成宣传的目的。马老师从近几年推文发展趋势出发,指出推文的标题长度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通过阅读一些“标题党”,我们不难发现,标题的设计不应无限制地猎奇,而是在诚实反应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才尽可能地去形象化。

本次建工有约至此结束,期待下一次与更多同学相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