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祝贺建工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陈哲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094

   

   2019718日,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在天津大学土立方圆满落幕,土木系副系主任胡安峰老师带队参加本次决赛

本次比赛共有超过60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初试,进过初赛选拔,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2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6个多小时的模型制作和加载,最终由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本科三年级学生陈奕扬、陶冶王之和胡鹏瑞组成的浙江大学代表队,获得该赛事的三等奖。

比赛要求参赛队伍利用主办方提供的纸板、透明胶带和双面胶现场制作一定大小规格地下隧道管廊,而后回填40厘米厚的砂土,上部再进行75千克砝码的重物加载,最后综合管廊变形量、模型重量、制作时间和计算书方案的得分进行评奖。

赛题公布以来,陈奕扬、陶冶王之和胡鹏瑞便在胡安峰老师的带领与陈缘学长的帮助下紧锣密鼓的进行资料查阅、方案设计、数值模拟和模型实验等准备工作。在实验室中,他们为了实验与真实比赛的环境贴合,在模型箱刚度、砂土粒径、加载板材料、百分表固定方法等各个细节的考虑与准备上都一丝不苟。面对复杂的模型截面选择,他们前后思考十几个模型方案,并通过对结构体系的把控与筛选,选择其中三种进行了模型实验,最后确定了使用带肋板的三角形地下管廊方案。该模型方案在决赛时受到大赛组委会专家的当面好评。

18日下午1点半,进入正式比赛的加载环节。加载要求一定时间内在砂土上施加总质量为75kg的荷载。最终,三位同学凭借沉着的赛场表现,最终模型承受住所有荷载并未发生破坏,获得了本次比赛三等奖。

在本次比赛中,浙江大学学生代表队发挥良好,在取得三等奖的同时,也巩固了专业知识,学习了新的软件使用技巧,收获了动手实践能力和科研意识。愿下一届浙江大学代表队能在该项比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910月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