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练兵,教学相长——建工学院举行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发布者:陈哲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902

   为鼓励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搭建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的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注重教学基本功训练,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20191030日下午,建工学院举行了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本次教学技能比赛由建工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建工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副主任陈哲老师主持比赛。比赛共有各系推荐的8位青年教师参赛,他们经过认真准备,讲授了某一教学内容,展示了各自的教学能力和授课风采。


本次比赛评委由学院资深教授组成。其中,评委郑荣俊教授( J.J Roger Cheng)是我院外籍院士、全职兼任教授。郑荣俊教授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曾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系主任长达15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评委华晨教授是学院资深教学名师,曾获得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第七届“三育人”教书育人标兵唐立新教学名师奖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奖等荣誉。6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组织、授课技巧和PPT课件制作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根据教学策略设计、教学内容处理、语言表达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来自土木系智能交通研究所的金盛老师带来的讲授是《交通管理与控制》课程的《黄灯时间设置的基本原理老师课件制作精美、普通话发音标准清晰情绪高涨、滔滔不绝,扣人心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层层剖析,环环相扣对黄灯时间设置的基本原理进行了简练而精彩的展示。

来自建筑罗晓予老师带来的讲授是《绿色建筑概论》课程的《绿色建筑与自然通风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条理清晰的PPT,把自然通风的功能自然通风的原理风压通风)、风压通风的绿色建筑策略讲得深入浅出。老师讲课亲切自然,娓娓道来,犹如春雨渗入听众心田,润物细无声,给人一种心旷神怡、恬静安宁的感受。

来自建筑的樊一帆老师带来的讲授是《绿色建筑概论》课程的《智慧环境单元与微气候调节》。樊一帆老师是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长期从事城市及建筑环境、绿色建筑、城市通风、城市气候以及室内外空气品质等相关科学研究。樊老师整个课堂教学信息量大,过渡自然,组织严密,搭配合理,有条不紊。讲解、分析、论证时,思路清晰。

来自城规系董文丽老师带来的讲授是《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课程的《容积率》。容积率作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的强制性内容,其合理确定是保证规划科学性和增强可操作性的重要基础。董文丽老师带来的讲授除了阐述基本知识和概念之外,还在分析目前容积率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基础上,指出应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并结合容积率奖惩制度等等来科学确定容积率的大小。老师笑容亲切,与学生的互动充分,教学思路清晰,层层深入,循循善诱,娓娓道来。

此外,国振、曹志刚、洪义和祁宏生各位老师都带来了极为精彩的比赛。比赛现场参赛老师各显风采课堂设计精巧别致,课件制作实用精美,教学方式灵活多样。他们熟练地运用各项教学技能,将文字、声音、图片、影像集于一体,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学技能大赛。评委老师对照评分细则,公平公正的为每一个选手打分。听课教师认真思索,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时不时被参赛老师精彩的授课而感染鼓掌。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以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比赛一直持续到傍晚六点钟,最终,罗晓予老师荣获等奖,金盛国振、曹志刚、洪义、董文丽、樊一帆和祁宏生老师荣获优胜奖。

建工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秉承 “引进先进教学理念、营造特色教学文化、提升教师执教能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工作宗旨,以“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升教师教学技能”为己任,以实施课程改革为核心,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切实抓好课堂教学,着力夯实常规管理,坚持求新务实作风,强化指导服务职能,促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建工学院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做出应有贡献。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可对我院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起到推动作用,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使其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力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比赛是是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评委们独到的点评和建议,为今后学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开展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

建工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进一步开展系列活动,“教学相长”,为学院深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