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工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院长书记专题党课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708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工学院党委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体要求和部署,充分结合学院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集中学习研讨和调研座谈工作。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2019116日,建工学院党委面向机关和直属中心的管理和支撑队伍的干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院长书记专题党课。

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作了“牢记使命、面向一流,在学院治理中担当作为”的专题党课。她首先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担当作为”的系列论述。她强调,近几年来“担当作为”四个字出现频率越来越高,担当作为成为衡量好干部的关键指标和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在讲到为什么要强调“担当作为”时,刘书记认为,“担当作为”是实现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必要环节,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解决日益复杂的深层次矛盾的内在要求,更是解决“四大危险”的现实需求。

学院机关和直属中心的干部应该如何结合学院具体管理与服务工作担当作为?刘书记通过对学校机关和学院机关的工作内容和特点的比较分析,以及对具体管理工作中关键环节的把握,从三方面做了有针对性的阐述:1.面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学院管理干部要重新认识学院管理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性;2.要找准院系管理干部担当作为的切入点:守住基本面和底线,做好岗位责任的深入分析和风险排查;站位要高,主动查找发现问题,按照学校五大战略、五大体系的实施要求,在学院层面多做一些战略性思考和前瞻性规划;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和落实,形成全过程闭环管理;不断深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学院管理服务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和后备力量培养。3.要强化担当作为所需要的战略思维,培育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品格能力。

刘书记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对学校、学院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学院各级管理干部立足自身的岗位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站位,多做前瞻性思考:“面向一流,未来愿景是什么?当下问题是什么?短板是什么?制约是什么?解决的途径、办法是什么?当下我准备做什么?”,需要面向一流、主动担当作为 。她希望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院系治理提供建工方案。

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专题党课。他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初心”的论述,结合现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一流大学的新局面,回答了“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两个自问题。同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几次大会发言,以及对师资队伍、教育资源、教育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他指出,学院近三年来整体发展迅猛,科研经费、教师职称晋升数、学生出国率、人才引育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和进步,但新旧矛盾同样显著,学科竞争更加激烈,发展动力不够强劲,发展路径不够清晰,发展短板依然存在。

他强调,下一阶段学院将寻找新动能,以“理想、信念、机制、生态”为主线,营造开放、包容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稳定方向与前沿开拓统一,追求卓越不止步,改革创新再出发。同时,也需要全院教师党员积极发挥好个人智慧和优势,团结奋进,推进信息化建设管理,每年做一件创新举措,把不平衡与不充分的矛盾解决。

  此次院长书记的专题党课从全局高度,分析了当前高校教育和管理治理方面所处的变革局势,对今后学院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关和直属中心的干部教师是学院管理服务工作的生力军,大家将积极把主题教育中的学和做紧密结合,围绕铸魂育人守初心,争锋一流担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深、落细、落到底,为师生的发展、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管理服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