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MOOC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陈辰星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55

各系、各位老师:

为了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附件 1)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MOOC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 面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高质量MOOC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2. MOOC课程为依托,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发挥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优势,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申报范围

1. 申报课程须为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内课程MOOC名称可与线下课程名称不完全一致)。

2. 鼓励通识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进行申报

3. 优先建设系列专业课程MOOC鼓励院系结合辅修/微辅修项目和已有MOOC项目规划建设在线课程群

三、建设要求

1. 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 完整的课程内容需包含视频、教学资料(PPT 教案、参考资料等)、随堂测验、课堂讨论、单元测验及单元作业、考试。

3. 课程制作应严格按照学校在线课程制作技术规范,原则上课程视频总时长介于240-600分钟,单个视频时长在5-15分钟,不宜超过20分钟。

4. 立项课程须于2020430日前完成课程视频录制(非随堂拍视频),并于2020630日前完成平台上线准备工作,经阶段性检查后,学校将择优推荐至“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等全国性大型平台上。

四、保障措施

1.由学校指定课程制作公司,提供课程设计优化、视频拍摄、后期剪辑等系列服务。

2.学校将对立项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门培训,并提供视频录制和上线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3.学校根据MOOC建设情况给予相应的教学工作量,具体参见《浙江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附件2)。

五、申报流程

1.课程负责人向教育教学办公室提交《浙江大学MOOC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3)一式4份提交至安中大楼A341教育教学办公室,同时发送申报书和《浙江大学MOOC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的电子版至ccx@zju.edu.cn

2. 申报截止时间:2019112716:00

联系人:路琳琳88208680),陈辰星(88208683

 

http://bksy.zju.edu.cn/wescms/lib/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

http://bksy.zju.edu.cn/wescms/lib/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附件2:《浙江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

http://bksy.zju.edu.cn/wescms/lib/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附件3:《浙江大学MOOC课程立项申报书》

http://bksy.zju.edu.cn/wescms/lib/ueditor/dialogs/attachment/fileTypeImages/icon_txt.gif附件4:《浙江大学MOOC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育教学办公室

                        201911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