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有约】建筑规划竞赛经验分享会——记第136季“建工有约”学生午间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妍希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95


20191113日午间,“建工有约”建工学生主题沙龙第136。本次建工有约由浙大城规学会和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邀请到了三位优秀的学长分享他们在社会调查竞赛、城市设计竞赛、交通出行竞赛中的宝贵经验,由城市学会会长周钰烨主持。此次经验交流让大家开拓了各种竞赛的新视野。



来自城规专业的14级童诚宇学长(本校保研)分享了他关于社会调查竞赛的经验分享,首先他向我们介绍了竞赛的信息获取方法,并向我们展示了竞赛的相关资料。第二,他强调了在此次竞赛中拥有平常心的重要性,这次竞赛同时作为一项课程作业,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获得老师的肯定。大家都是第一次做社会调查这样一件事情,难免觉得艰难,也不一定能做好,所以对待竞赛获奖,要像对待惊喜一样,而不能有执念。第三,他向我们分享了关于具体竞赛的,首先是选题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题目,从身边的实际问题出发,聚焦社会问题,以小见大,上天入地。同时也要避免与往年获奖作品选题重复。选题的角度可以包括医疗,住房,食品安全,乡村振兴等。再次是调查内容,社会关系及主体之间存在什么样的矛盾,并通过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做三步走的方式进行研究。最后是关于表达的重要性,需要图纸美观,排版舒适,字数合适。



来自城规专业的14级林钢健学长(本校保研)分享了他关于城市设计竞赛的经验。首先是竞赛的基本情况,他介绍道城市设计是城规专业大四下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空间设计是城市规划的核心竞争力。参加城市设计竞赛的方式一般是由老师在课程结束后选出两组参加。其次是竞赛的设计要求,在选题上,要切合当前的城市发展趋势,切合题目要求,可选城市中心区块,老旧城区更新,传统村落设计等。选择一种城市设计、发展理论同设计主题结合。选择的地区面积可以适当的大一些,体现出作品的工作量。最后是资料的获取和案例分享,比如可以通过《大学生城市设计课程优秀获奖作业集》获取案例资料,也可以多与老师交流。并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设计成果和一些往届的获奖作品。



来自城规专业16级张戈元学长分享了他关于交通出行竞赛的经验。首先他向我们介绍了竞赛的具体信息,与前两个竞赛不同的是,此竞赛并不包含在课程中,对专业的要求不高。其次他介绍了竞赛的主题思路和方案推广,具体设计和有效性评估是关键的一步,强调竞赛的可以落地的重要性。最后是他关于此次竞赛的经验分享。第一他强调了竞赛的时间控制,由于此次竞赛并不包含在课程内,因此需要自己控制好时间,同时要积极向老师寻求帮助,获取需要的资料。第二要注重选题的新颖和图纸的美观,凸显出自己的优势,抓住老师的眼球。第三是竞赛的收获,在竞赛中我们可以获得能力的提升,还有一定的奖学金奖励和保研优势。



本次交流活动氛围活跃,学长们的言语幽默,同学们也都听的十分认真。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与学长一起合影留念。希望通过本次的经验分享,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不仅能了解关于竞赛的具体信息,更能了解参加此类竞赛时应该拥有的心态、具体实用的竞赛方法和信息获取的手段等。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更好的应对种种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