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有约】素训实践并重 建工风采益彰——记第137季“建工有约”学生午间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妍希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99


20191120日午间时分,“建工有约”建工学生主题沙龙第137季。本次建工有约由建工青志承办。来自建工青志的高炀、杜遥、张梦成同学总结分享了建工青志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历年的SQTP活动以及社会实践SQTP的申报方法及注意事项,建工青志副主任黄宇浪担任主持。此次经验分享主要是希望能在闲适的午休时光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建工青志的一些帮助。



分享会伊始,杜遥同学就大一新生有所疑惑的第二课堂学分问题,从二课的定义、标准、分类、用处等角度进行了仔细剖析,系统地解答了同学们开学以来遇到的一系列有关二课的问题。继而,杜遥同学就与二课息息相关的SQTP项目进行讲解。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SQTP整个项目的立项申请以及其答辩过程,杜遥同学以建工青志过往SQTP为例进行了具体深入的剖析。其全面而具体的展示激起了在座同学申报SQTP的热情和积极性。虽然今年学校的SQTP改变了立项时间与立项周期,但此次分享无疑为在坐同学未来的项目申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高炀和张梦成两位同学相继上台,总结分享了他们此次的德清社会实践工作。本次共有两支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德清,虽然他们地点相同,主题相似,却因截然不同的活动形式绽放不同的精彩。



高炀同学前往的曲溪村位于钟管镇西北部,村域面积1.98平方公里,共有16个村民小组,农户389户,总人口1276人。而据高炀同学讲述,在垃圾分类方面,曲溪村实行垃圾桶实名制,每户实行二类垃圾分类,有“其他垃圾桶”与“可腐垃圾桶”各一只;村内有固定四类垃圾分类点,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可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村内安排垃圾回收人员固定时间回收各家门前的垃圾桶内垃圾,并实名登记,总的来说曲溪村的垃圾分类走在了全国垃圾分类的前列。因此在曲溪村,高炀同学的团队做的更多的是废品回收、利用的工艺品展示。这一工艺品展为社会实践带来的更是一份能力锻炼和一种沉甸甸的成就感。



相比于曲溪村,张梦成同学实践的茅山村的垃圾分类情况就糟糕得多。因此,张梦成同学着重分享了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实践方向的选择,并为大家讲述了他在茅山村挨家挨户调研宣传的经历。他谈到了一个党员该如何监督村民实现基层群众自治,谈到了村干部在艰苦环境下如何对村临进行检查维护工作,也谈到了社会实践小队与村民村干部在社会实践分享会上展示成果的喜悦。总之,社会实践是一件对当地有巨大贡献,让学生收获良多的活动,值得我们去参与和付出。



这次分享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落下了帷幕。经过这次分享会,同学们了解了二课与SQTP项目的有关内容,感受到了社会实践为学生和地方带来的意义,也为自己接下来的生活确定了前行的方向。最后,参加交流会的同学们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也祝愿他们未来能在自己梦想的领域里用热血的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的华彩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