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辰星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51

各学院(系)、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附件2)精神,做好我校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本科生院通知链接(http://bksy.zju.edu.cn/office/redir.php?catalog_id=1116915&object_id=1227252)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需为纳入我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

二、申报类型

本次申报分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每门课程仅能选择一类进行申报。

1.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 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 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已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候选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推荐

4. 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培养。

5. 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6. 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7. 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8. 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四、申报材料

1. 申报课程需提供以下材料,并按顺序装订成册(一式5)

1)申报书(附件3);

2)教学设计样例说明(不限定格式):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并在文档中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课程负责人签字。

3)最近两学期的教务系统中课程开设信息(现代教务管理系统——信息查询——历年开课信息,截图,须至少包含课程代码、选课课号、开课时间、授课教师姓名等信息);

4)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

5)最近一学期的测验、考试(考核)及答案(成果等);

6)最近两学期的学生成绩分布统计;

7)最近两学期的学生在线学习数据(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必须提供);

8)最近一学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现代教务管理系统内截图);

9)主要教材的封面及版权页;

10)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选择性提供);

11)其他佐证材料(如同行评价、获奖材料等),不超过2份。

2. 申报课程还需进行政治审查及学术审查,请各位老师填写《校内政治审查表》(附件4)和《校内学术评价表》(附件5)基础信息一式2份,均需原件,审核意见将由教育教学办公室提交学院进行审核。

3. 请各申报老师于201912910:00前将申报材料、《校内政治审查表》和《校内学术评价表》交安中大楼A341教育教学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ccx@zju.edu.cn

五、学校评价与推荐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政治审查、学术评价,择优推荐,拟推荐课程的负责人后续还需按要求完成“说课”视频拍摄、网上平台申报等工作。

联系电话:路琳琳 88208680 陈辰星 88208683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

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4校内政治审查表

5校内学术评价表

 

教育教学办公室 

201911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