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国创、省创、SRTP中期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万伟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067

20191261330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第十四期国创、第十二期省创,以及第二十二期SRTP中期答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各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黄絮,邵煜,邹道勤,汪玉冰,吴珂等老师以及博士生顾问团的同学作为此次中期答辩的评审出席。国创、省创及SRTP各项目负责人向评委汇报了项目进展,中期成果以及后续的工作安排,老师们认真聆听并提出相应改进建议,对同学们的答辩表现进行评价,并对未来工作做出进一步的指导。

答辩由两个环节组成,先是5分钟的项目中期成果汇报,之后是3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在中期答辩,评委们最关心的还是项目的进展程度,他们希望各项目负责人能够给出原始的时间规划安排表以此参照项目进展情况,从而对目前阶段性成果进行合理的评价并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在答辩表现上,邹道勤老师指出,很多中期项目汇报都存在项目的进度情况阐述不清的问题,而中期答辩的目的就是察看各组项目的进度情况,保证各项目能够按时完成,希望各项目组都重点关注自己项目的完成情况。在科研进程上,汪玉冰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尤其是实验项目,一定要充分考虑实验对实际状况的还原情况,有些项目实际状况和实验模拟没有很好对应,这势必导致不符预期的结果。评委们在答辩过程中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他们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找到项目重点,将细节具体化,多和导师进行讨论交流,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思维。


答辩中,“基于人工智能的排水系统优化与韧性机理研究”这一国创项目引起了评委们较为广泛的讨论,项目负责人林若洲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用简捷且逻辑清晰的语言完成了答辩,其答辩内容重点突出了其项目针对排水系统的优化效果,并以直观的经济效益呈现在评委面前,以至于连建筑学系的黄絮老师都赞不绝口。不过该项目也存在不足之处,邹道勤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项目进度偏慢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省创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古建筑科普app开发在呈现方式上别出心裁,项目负责人许筱婉与两位计算机系的组员现场演示了他们开发的demo,令评委老师们印象深刻,吴珂老师认为该项目前景可观,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思考,添加更多与众不同的想法。与此同时,黄絮老师也指出该产品虽然展示方式不错,但同学们要着重突出这个产品的优势,使其富有深度,增加该产品的专业性。

此次中期答辩,在评委老师与同学们的思想碰撞中,老师们看到了建工学子与众不同的创意与想法,同学们则对自己的项目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不仅发现了问题所在,而且还得到了老师们的建设性意见。相信有了此次答辩的经验与指导,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取得优秀的成果。

 

建工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

建工学院科创中心

(撰稿:吴盈,摄影:刘鑫、贾建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