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第一批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陈辰星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17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学校组织开展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项目(简称全英文课程),现就2020年度第一批全英文课程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全英文课程,进一步丰富我校国际化课程资源和完善我校课程体系,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

二、申报范围

面向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2020年暑期短学期开设的课程。原滋原味地引进国际一流大学的优质课程,重点支持与我校学科专业联系紧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模式新颖、学生受益面广的优质课程,不接受无课程基础的课程申报。

新申请的课程,须在“教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上完成新开课申请流程,经院系审核提交后,方可申报。新申请的通识课程须经过学校通识课程评审流程(一般于每个长学期第一周启动申报,第五~六周评审),经评审通过后方可申报学校全英文课程项目。

三、师资要求

每门课程由三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海外主讲教师一名、责任教师一名、青年助理教师一名:

1. 海外主讲教师:应在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任教,其所在学校或学科(专业)的学术声誉(课程水平)、学术地位等应高于浙江大学或与浙江大学相当,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且在其所在大学或机构承担过相关课程教学工作。海外主讲教师应采用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直接给我校本科生授课,鼓励海外教师带领一定数量的海外学生和我校本科生一起同课堂上课。立项后,海外主讲教师不允许更换。

2. 责任教师:全面协调课程建设,负责做好海外主讲教师的物色、选聘及教学事务的落实、教学检查与评估、青年助理教师的配备等工作。

3. 青年助理教师:为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骨干,应具备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合作研究的经历(一般至少1年),随堂跟踪学习并全程参与协助海外主讲教师教学。

四、评审要求

学校将组织专家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对新申请的课程进行评审:

1. 课程要求。课程理念先进,教学目标清晰,充分支撑学校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大纲规范完整,教学安排科学合理,教学方法新颖有效,考核方式合理得当。

2. 课程基础与教学质量。课程具有较好的开设基础(海外开设课程或原校级立项课程),教学质量优良,学生评价高。(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3. 教师的教学水平。海外主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或教师教学片段)

4. 团队的组织机制。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能充分保障课程的顺利实施。

五、建设要求

1. 授课、教学大纲、课件、教材、教学网站、作业、考试(命题、答题)等以全英文形式呈现,应与国际原版课程要求一致。

2. 课程授课时间一般要求为四周以上。因教学安排确需集中授课的,授课时段优先安排在暑期小学期,但不能突破学校基本排课原则。

3.学院(系)应于开课前二个月告知本科生院上课的具体时间、地点,以便广泛通知,使更多学生受益;开课学院(系)负责落实教学任务(按海外主导教师/责任教师/青年教师教学团队落实)。

4. 开课期间,本科生院组织对项目进行过程跟踪。开课完成后,本科生院根据开课过程、项目建设总结报告、作业、试卷等情况对项目组织验收,并对验收通过的项目予以发文认定。

五、申报流程

1. 请各系动员教师组织申报。

2. 教师申报时需填写《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若为新开专业课程,需附上新开课程申请表(复印件即可)。

3. 请各申请教师于2019123016:00前将申报表、《各院系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相关佐证材料发送至ccx@zju.edu.cn。同时,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一份送至安中大楼A341教育教学办公室。

六、建设经费

1. 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支付海外主讲教师在校授课期间生活费(含住宿费、交通费,不含餐饮费)、往返国际旅费、授课酬金(税前每学时不超过1500元)、课程建设相关费用(含图书资料费、印刷费、邮电费、材料费)、海外学生在浙大的住宿费用及机场到浙大往返交通费用等,酬金按规定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2. 鼓励学院以经费自筹的方式申报。

3. 经费按年度划拨到开课学院。经费报销按照学校计财处规定的要求和期限执行,具体由课程责任教师或青年助理教师负责,学院审核。

 

联系人:路琳琳、陈辰星

联系电话:8820868088208683

 

http://bksy.zj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的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http://bksy.zj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xls.gif附件22020年度第一批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教育教学办公室

 201912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