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网络教学期间常见问题解答(本科生)

发布者:路琳琳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635

同学们:

网络教学既是非常时期保证有序教学的良好途径,也是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当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学院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师生开展线上教学,但也一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与问题,需要同学们与学院老师们共同攻坚克难,相互理解,一起推进网络教学顺利进行。为此,我们面向学生建立了三种沟通渠道,便于网络教学开展期间问题反馈的及时有效。

1、“学在浙大”:同学们在“学在浙大”网络平台上课期间,遇到技术问题,可直接填写表单反馈至学校信息中心(表单链接:http://form.zju.edu.cn/pdc/formDesignApi/S/qGphL2eD),信息中心的老师会尽快给予解决。

2、授课教师或课程助教:学院为保证网络教学有序开展,建立了课程组,配备了一批技术助教和课程助教,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遇到任何问题,特别是有关教师授课的意见建议等,都可在课程群里联系授课教师或课程助教,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授课教师或助教会尽快帮助解决,难以及时解决的问题,授课教师或助教会上报至学院。

3、行政班级:上述两种渠道若仍无法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可随时联系所在行政班的班长,由班级汇总后上报给班主任或辅导员,当然同学们也可直接联系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们会尽力帮助大家。

 

此外,学院每周会根据同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定期给予答复。现就学院在网络教学正式开始前面向全体本科生做的调研问卷中反映比较集中的6类问题进行答复。

1、硬件问题:个别学生反映当前居家学习没有电脑,担心会影响课程学习及作业完成。

答:除电脑外,同学们也可以使用手机或pad连接网络进行上课及与授课教师开展网上互动。对于需要电脑完成的课程作业等,还请同学们尽量向亲朋好友寻求下帮助,实在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提交课程作业的同学,请及时与授课教师取得联系,说明情况,与授课教师协商替代解决方案。

 

2、网络问题:部分学生反映家中无网络,只能用手机网络,甚至个别偏远地区手机信号也不稳定,担心影响学习效果。

答:在被允许活动的范围内,可以选择手机信号及手机网络相对较好的地方上课,或者在一天内集中一段时间,去可活动范围内网络情况相对较好的地方,下载课堂录像及其他学习资料。“浙大钉”平台支持直播课堂和实时录像,可把课堂录像上传平台,供不能正常参加直播课堂的学生课后学习。“学在浙大”支持教室课堂直播和录播,恢复教室上课后,如仍有学生无法进入教室学习,可为他们提供“送课”。同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参与网上课程,学校也启动了网上学习专项补助,供有需要的同学申请。

3、教学问题:同学们反映较多的是有关设计类课程的教学及作业,特别是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比较担忧,担心目前所能使用的电脑硬件等难以满足设计绘图要求等。

答:春学期开学后的一段时间内,设计类课程教学还主要处于设计课题的初期阶段,可通过草图、CadSu模型的方式讨论推进,对电脑硬件的要求相对不高,后期视疫情情况适时调整最终成果的表现形式及深度要求。本科三年级建筑设计是一个跨冬、春学期的作业,本来要进入对电脑硬件要求较高的后期制作阶段,现拟调整教学安排,代之以做一个新的课题,原课题待返校后继续完成。

 

4、教材问题:一是很多学生反映手中没有纸质教材,担心影响学习效果。二是部分同学询问已经预定的教材能否退订。

答:一是同学们可选择无版权问题的电子教材,如: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立方书”APP,向师生提供电子教材。若暂时无法获得电子教材,也不必惊慌,授课教师会根据情况适时发布辅助学习资料,以便同学们学习。二是考虑到上课模式会根据疫情发展而变化,不建议预订过教材的同学再自行购买教材,如果已经自行购买的,开学后可凭购书凭证将重复发放的教材退回科教中心。

 

5、毕业问题:毕业生同学们都比较关心能否按期毕业的问题,部分本科毕业生的三、四课堂学分还尚未修满,比较担心会否因此延期的问题。

答:疫情突发,始料未及,学校一直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根据中央及教育部的有关要求研讨部署教育教学工作,尽力减少对同学们正常学习交流的影响,还请同学们不必过于担忧,理解配合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安排。6、学籍问题:同学们都很关心报到注册的有关情况,也有部分同学存在休学、复学、请假、转专业、结业换证等疑问。

答:(1)2020年春夏学期报到注册:

同学们先参加网课学习,返校后再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具体返校报到注册时间将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安心居家等待通知。

(2)请假、休学手续办理:

因各类原因不能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学生,应根据《浙江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浙大发本【2018104号)的规定通过邮件等方式办理相关手续,同学们可发送邮件至陈老师邮箱(jzxoffice@zju.edu.cn);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院辅导员联系。

休学办理:填写“浙江大学本科学生休学申请表”发送至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陈老师邮箱(jzxoffice@zju.edu.cn),学院上报本科生院,由学校统一完成学籍异动。

3)复学手续办理:

需办理复学手续的学生要求在21817时前将复学申请表发送至教育教学办公室陈老师邮箱jzxoffice@zju.edu.cn。待学生返校后正式办理复学审批手续,通过审批后方可办理学籍异动。

420182019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时间有更新)

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有变化,请仔细阅读拟转入院系的申请要求,关注申请院系的相关通知。

学生报名时间:202011611:00-22416:00

学生所在院系和相关部门审核时间:22516:00-22616:00

转入专业组织遴选及审核时间: 227-2916:00

学院公示时间:202022918:00开始

学校公示时间:春学期第二周

各院系将视情况通过网上面试等方式进行遴选,确保转专业工作正常推进。

在申请过程中如遇到相关问题可发送邮件至学籍中心wangwangjin@zju.edu.cn进行咨询,需写清姓名、学号、联系电话以及需要解决的事项。

520203月的结业换证办理:

拟申请结业换证人员,315日前将个人联系方式、结业证书、照片(电子注册照片)、学位申请表及重修交费收据的纸质版顺丰寄至学院(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A339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收 办公电话:88206125),并扫描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王老师邮箱jennywx@zju.edu.cn。特殊情况下,经学位委员会审定可授予学位的,先开具带有证书编号的证明,用于学生就业需要。待疫情解除后制作并发放正式的学位证书。

同学们,2019-2020学年春学期的课程将于224日正式启动,请大家尽快认真学习《“学在浙大”网上学习快速上手指南(学生版)V1.0》,

217-21日是全校网络课程试运行,大家遇到任何问题,不必惊慌,按照文中介绍的三种沟通渠道及时联系,老师们将尽快尽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最后,温馨提醒下同学们,调整好开学作息,提前做好上课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祝大家新学期顺利!

附件:浙江大学本科生休学&复学申请表.doc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202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