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网络教学期间常见问题解答(研究生)

发布者:路琳琳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567

同学们:

网络教学既是非常时期保证有序教学的良好途径,也是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当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学院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师生开展线上教学,但也一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与问题,需要同学们与学院老师们共同攻坚克难,相互理解,一起推进网络教学顺利进行。为此,我们面向学生建立了三种沟通渠道,便于网络教学开展期间问题反馈的及时有效。

1、“学在浙大”:同学们在“学在浙大”网络平台上课期间,遇到技术问题,可直接填写表单反馈至学校信息中心(表单链接:http://form.zju.edu.cn/pdc/formDesignApi/S/qGphL2eD),信息中心的老师会尽快给予解决。

2、授课教师或课程助教:学院为保证网络教学有序开展,建立了课程组,配备了一批技术助教和课程助教,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遇到任何问题,特别是有关教师授课的意见建议等,都可在课程群里联系授课教师或课程助教,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授课教师或助教会尽快帮助解决,难以及时解决的问题,授课教师或助教会上报至学院。

3、行政班级:上述两种渠道若仍无法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可随时联系所在行政班的班长,由班级汇总后上报给德育导师或辅导员。

 

此外,学院每周会根据同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定期给予答复。现就学院在网络教学正式开始前面向全体研究生做的调研问卷中反映比较集中的8类问题进行答复。

 

1、硬件问题:学生没有电脑,只有手机或pad,担心会影响做作业。

答:除电脑外,同学们也可以使用手机或pad连接网络进行上课及与授课教师开展网上互动。对于需要电脑完成的课程作业等,还请同学们尽量向亲朋好友寻求下帮助,实在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提交课程作业的同学,请及时与授课教师取得联系,说明情况,与授课教师协商替代解决方案。

2、网络问题:家中无网络,只能用手机网络,甚至个别偏远地区手机信号也不稳定,手机网络存在问题。

答:在被允许活动的范围内,可以选择手机信号及手机网络相对较好的地方上课,或者在一天内集中一段时间,去可活动范围内网络情况相对较好的地方,下载课堂录像及其他学习资料。“浙大钉”平台支持直播课堂和实时录像,可把课堂录像上传平台,供不能正常参加直播课堂的学生课后学习。“学在浙大”支持教室课堂直播和录播,恢复教室上课后,如仍有学生无法进入教室学习,可为他们提供“送课”。同时,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参与网上课程,学校也启动了网上学习专项补助,后续供有需要的同学申请。

3、技术问题:浙大钉存在部分技术问题

答:浙大钉目前还在数据同步过程中,会出现账号自动退出或者无法加入组群的情况,请同学们关注辅导员通知,填写反馈信息。遇到技术问题,可直接填写表单反馈至学校信息中心(表单链接:http://form.zju.edu.cn/pdc/formDesignApi/S/qGphL2eD),信息中心的老师会尽快给予解决。

4、课堂教学:网络上无法与老师就设计问题展开有效的讨论

答:设计问题的初期阶段,可通过草图、CadSu模型的方式讨论推进,对电脑硬件的要求相对不高,后期视疫情情况适时调整最终成果的表现形式及深度要求;在进入对电脑硬件要求较高的后期制作阶段,待返校后继续完成。网上讨论阶段可以充分利用手写板、屏幕共享等手段来提高讨论质量。

5、教材问题:没有教材及绘图工具

答:多管齐下,如无版权问题的电子教材(浙大出版社、图书馆等)。为助力“互联网+”教学,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立方书”APP,向广大师生提供我社电子教材。

6、科研问题:需要做实验,论文压力较大

答:在目前疫情进展期间,严禁学生私自返校做实验,请同学们为大局考虑,耐心等待学校和学院的通知。

学位论文送审和评阅工作均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在网上直接操作完成,包括学位论文上传、学位论文查重、导师审核、学院(系)审核、论文送审、专家评阅、结果反馈等各环节。

拟于20203月毕业的同学,2月底前耐心等待网上送审结果,送审通过者于3月初至315日完成答辩,答辩具体形式和上交材料要求请等候后续通知。

拟于20206月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和评阅工作和往年保持不变,预计将4月展开送审,具体以后续学院更新送审通知时间为准。

如目前还有部分学位论文相关实验未完成的研究生,要及时与导师联系,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完成实验和学位论文。学院将根据学校规定和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位论文送审、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截至时间。

7、地域问题:存在时差(国外,新疆等地)

答:部分同学现所在地与国内存在时差,请存在时差的研究生同学能尽量克服困难,及时参与课程学习。如果的确存在不可抗力无法参加课堂直播教学,“浙大钉”平台支持直播课堂和实时录像,并可把课堂录像上传平台,供不能正常参加直播课堂的学生课后学习。

8、经济问题:有一定的经济压力

答:学院及学校将会根据实际情况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相关链接:解答!研究生春夏学期教育教学的36个问题!https://mp.weixin.qq.com/s/B5Z2e9-8HrZXZCwMwhDL7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