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网络教学期间常见问题解答(教师版)

发布者:路琳琳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769

各位老师:

网络教学既是非常时期保证有序教学的良好途径,也是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模式的一种创新,当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学院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师生开展线上教学,但也一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与问题,需要学院老师们和同学们共同攻坚克难,相互理解,一起推进网络教学顺利进行。为此,针对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教育教学安排,我们面向老师建立了四级反馈应答机制,便于网络教学开展期间问题反馈的及时有效。

 

一、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如何反馈

学院成立建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为及时有效应对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特建立建工学院四级反馈应答机制(如下图)。


1.任课教师根据其所在学科归属到各系,各系成立系课程组,做好内部责任分工,建立对应的钉钉群,群里配备技术助教,任课老师遇到问题请向各系课程组组长或技术助教反映,系集中收集任课老师意见后及时向教育教学办公室进行联动报送,相关工作负责人及联系人如下表。

学科

学科课程组组长

教育教学办公室联系人

技术助教

建筑学

吴越 陈翔 王卡

本科生课程:陈哲

1386745924jzxoffice@zju.edu.cn

研究生课程:张玉红

zyh@zju.edu.cn 15857106048

2

城市规划

陈秋晓 王纪武

2

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管理

段元锋

本科生课程:陈万伟18006718892

chenwanwei@zju.edu.cn

研究生课程:张玉红

zyh@zju.edu.cn 15857106048

2

结构工程

许贤

2

岩土工程

胡安峰

2

交通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陈喜群

本科生课程:王璇jennywx@zju.edu.cn 18006718892

研究生课程:张玉红

zyh@zju.edu.cn 15857106048

2

水利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

许月萍 万五一 郑飞飞

2

总协调:路琳琳 linlinlu@zju.edu.cn陈辰星ccx@zju.edu.cn 15857106048

研究生学位申请、论文答辩、导师资格申请、学生外事交流相关工作负责人:张莹砾 0017603@zju.edu.cn 13738127460

 

2.任课教师网络开课自主权:

除了学校建议使用学在浙大平台和课堂直播方式为主以及上课时间按照课表执行外,其它网上课堂组织方式如讨论、翻转课堂等依然由老师确定,如遇特殊问题需要调上课时间,需由老师和学生协商合适时间,报备教育教学科即可。

建筑规划联系人:本科生课程:陈哲1386745924jzxoffice@zju.edu.cn

 

土木水利交通工管联系人:本科生课程:陈万伟18006718892 chenwanwei@zju.edu.cn

二、课程教学总体安排

1. 关于开课和学生返校时间

春夏学期教学按原校历执行,即224日正式开课。在学生返校前教学采用网上授课,学生返校后逐步恢复原来的课堂教学。学生返校时间按照上级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另行安排。

2. 春夏学期教学如何进行

学生正式返校前,原则上理论课程(含讨论课)均实施网上教学;对于实验实践类课程,理论部分通过线上授课(部分有条件的实验应充分利用虚拟仿真项目开展线上教学),现场实验、实践内容待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3. 网上教学使用什么平台

本轮网上教学主要在“学在浙大”(http://courses.zju.edu.cn/)教学平台上完成(课程PPT、辅助学习材料、随堂提问与测试、课后作业布置与批改、助教答疑等教学环节),同时主要使用“浙大钉”作为直播平台。少数教师经学校审核后,可选用第三方平台。学生可登录学在浙大查询课程的具体开课信息。

5. 网上教学方式是怎样的

网上教学的授课方式以直播课堂为主,以MOOC、录播等为辅,直播时间按原上课时间进行。

6. 学生应该做哪些准备

学生须及时更新zdbk.zju.edu.cn上自己的联系电话和邮箱,确保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顺畅。同时,需下载“浙大钉”APP,完成“学在浙大”和“浙大钉”的注册和认证,“学在浙大”和“浙大钉”内会自动生成相应教学班。请提前熟悉“学在浙大”和“浙大钉”的相关操作。

7. 教学时间安排

121514:00-15:20组织全体任课教师(不含停课课程)参加学校信息中心举办的网上直播教学技术培训及网上自主学习培训。

221612点前建立各学科课程组网上教学钉钉群。

3217-21日,任课教师按照上课时间完成网上教学试运行,组织学生按照上课时间完成在线上课试运行,根据师生反馈进行答疑,推进平台优化。

4224日起,任课教师、学生按照教学安排开展网上教学。

8. 开课过程中遇到问题

如在网上开课过程中遇到在“学在浙大”中使用教务开课无法开课、班级无法同步以及遇到的其他问题,首先进入各学系课程组钉钉群,向组长和技术助管反馈或填写“学在浙大”开课问题收集与反馈链接:http://form.zju.edu.cn/pdc/formDesignApi/S/qGphL2eD

如果遇到学生无法加入上课群或其他身份认证问题,可请学生和相关辅导员或班主任联系,请学校处理。

9. 关于班级规模在10人以下的小班是否可以通过微信群电话会议的方式授课的问题

可以,建议同时在学在浙大平台建课、上传学习资料、作业,加强对学生的课程辅导。 

三、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

1.  春夏学期第三轮选课是否正常进行

春夏学期开学初的第三轮选课按原计划(2210900---2231200)进行。教务处将开通特殊选课通道,及时处理由于疫情导致的各类选课问题,包括暂停出国交流计划后的特别补选等。具体安排关注教务网选课通知。

2.  本科生零周统一补考如何调整

春夏学期开学前的零周统一补考调整到开学后进行,暂定为春学期第六周周末和第七周周末。具有参加零周统一补考资格的学生,可在第三轮选课时先放弃补考资格,选择课程重修;在统一补考安排明确后,需在线确认并参加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可申请重修课程退课。

3.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进程有无变化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进程初步按原计划进行,学院将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对任务计划作合理调整,指导教师应在学生返校前在线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非实验研究部分内容,实验研究部分内容在学生正式返校后完成,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另行制定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要求。

4.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如何开展

2019-2020学年春夏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同以往一样在学期后期考试前两周内进行,同学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后,自动跳转进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页面,根据引导对本学期所选课程的任课教师及课程进行评价,该部分称为总结性评价。同以往不同的是,2019-2020学年春学期开始,增加了过程性评价内容,通过浙大钉”APP中的教学评价模块或者学在浙大教学平台进行评价操作。

5.    春夏学期实习实训、科研训练(实践)、学科竞赛等实践环节如何开展

原计划春学期开展的校内外实践环节暂停进行,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通知恢复或启动。对于无需线下实验研究的项目,学生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网上查阅资料、教师网上指导、学生撰写报告及PPT等方式按时进行。

6.  本科招生工作安排?

暂停一切伙伴中学招生工作安排,具体情况视疫情进展情况进行通知。

 

四、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1. 研究生选课日程有什么变化

为保证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需要提前组织上课师生在线教学培训,因此提前了研究生课程初选截止时间,初选阶段调整为2119:00—2159:00,补退选阶段为2248:00—3611:00点。本科生选修研究生课程在补退选阶段进行,研究生选修本科生课程安排在本科生选课第三、四轮进行,具体时间以本科生院网上通知为准。

2.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课是否正常进行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公共学位课、公共选修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以网上教学的形式正常开课,专业课的开课时间、教学方式密切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3.春季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如何安排

春季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将视疫情解除情况和防控工作实际情况确定启动时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春季博士生中期考核通过者,其学校部分岗位助学金均自3月份计算上调。

4. 研究生开题报告、预答辩等培养环节是否正常进行

研究生开题报告,预答辩等培养环节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可适当推迟,如确需在疫情解除前完成,可在符合学校和学院(系)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灵活的组织形式,如通过网络视频答辩等形式组织。具体安排请根据学院(系)要求进行。

5. 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是否正常进行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决定暂停原计划2月份开展的各类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3月份及以后的专业实践计划将视疫情解除情况和防控工作实际再行确定,请各位教师密切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对有计划派出的研究生分类指导,根据实践单位要求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开展专业实践。

6. 因公出国(境)交流审批手续应该如何办理

原则上2月底之前的所有出访均应推迟或取消,请各位教师密切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对近期有出国(境)计划的同学做好指导工作。3月份及以后的研究生因公出国(境)计划视疫情另行通知。

7. 研究生岗位助学金是否正常发放

研究生岗位助学金将正常发放。

(1)2020级春博新生岗位助学金自3月起发放;

(2)20203月到期研究生,其岗位助学金自3月起停止发放;

(3)自主遴选春博新生,如尚未办理学校工行卡,将在疫情解除后再予以办卡、补发;

(4)如有因学籍异动、银行卡遗失等各种问题造成的岗位助学金未发放到位等情况,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咨询,学校核实后将于次月补发;

(5)春季博士生中期考核通过者,其学校部分岗位助学金均自3月份计算上调。

8. 拟于20203月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和评阅后续工作如何安排

20203月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工作已基本完成,大部分论文评阅结果已经反馈到研究生管理系统。请各位教师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与毕业班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指导学生做好学位论文修改、完善等工作,以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9. 拟于20206月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和评阅工作如何安排

学位论文送审和评阅工作均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在网上直接操作完成,包括学位论文上传、学位论文查重、导师审核、学院审核、论文送审、专家评阅、结果反馈等各环节。拟于20206月答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和评阅工作和往年保持不变,具体以学院的通知时间为准。如目前还有部分学位论文相关实验未完成的研究生,提醒学生按学校规定时间返校,并指导学生尽快完成实验和学位论文。学院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位论文送审、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截至时间。

10. 因延期开学,20203月和6月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安排是否有变化

原定于20203月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时间将做调整,初步计划3月上中旬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下旬进行学位审核。原定于20206月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时间不变。请各位教师对于拟在20203月和6月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做好指导工作。学校将根据学生具体返校时间再做相应的调整,尽最大可能避免对同学们后续深造或就业安排造成影响。

11. 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返校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如何开展

根据相关规定,我校在3月、6月、9月、12月都安排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工作,建议因疫情防控暂时无法返校的研究生顺延到相近的月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如因就业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按原计划答辩的,经学生申请,学院和研究生院审批以后,可以通过网络会议形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程序等均按照文件规定执行。答辩专家无需校外人员参加,应请本校相近专业专家参加。

12.招生工作

1)硕士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

根据浙江省统一部署,计划221日开放网上成绩查询,并按惯例接

受考生在线提交核分申请,由研究生招生处负责核分认定工作,核分结果通过线上反馈考生。

拟定开学后与学院协商一致,并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于3月中旬提交校务会议审定复试分数线。

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的统一部署,原定3月中上旬进行的招生复试工作延期举行,具体日期和形式将根据疫情情况和上级通知安排。

拟定在确保卫生防疫条件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复试形式原则上仍采用以现场笔试、面试为主,特殊情况经研究生院审批同意采用视频复试。同时,做好极端情况下全员视频复试的预案。

具体方案须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

2)博士生招生工作安排

博士生招生工作安排统一延后,具体情况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原定于开学后启动的非全日制工程博士、思政骨干计划博士以及教育博士招生拟延期至四月份发布招生简章。

 

相关链接:重磅!关于教育教学师生最关心的50个问题,都在这里!

https://mp.weixin.qq.com/s/jlB-6AHYn1iK6HKUvTxWx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