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第二届悬浮隧道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183


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及我校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复学的推进,我院的科研工作及学术交流活动也在逐步恢复正常。


202059日,第二届悬浮隧道学术研讨会(2nd Workshop on SFT)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悬浮隧道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智能结构系统与信息国际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协办。参加本次研讨会有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广西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绍兴文理学院、衢州学院等十多所高校以及中铁四院、浙江交工集团等大型及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等部分会员单位的共计100多位老师、研究生、工程技术人员等业界人士。


本次会议旨在应对世界工程难题,响应国家和浙江省建设交通强国强省战略,这也是继201810月第一届中--意悬浮隧道学术研讨会(1st Workshop on SFT)之后,在疫情特殊时期,共克时艰,以网络会议形式举行的第二届悬浮隧道研讨会(2nd Workshop on SFT)本次会议围绕悬浮隧道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报告,并就悬浮隧道未来研究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悬浮隧道(Submerged Floating Tunnel, SFT,又名阿基米德桥)是一种新型的跨江、海湖泊的水下结构。因其具有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单位工程造价相对较低的优势,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竞争力的跨海结构物。在2018年,悬浮隧道建设被中国科协列为60大重大科技工程技术难题之一。为攻克这一世界难题,中国、挪威、意大利、韩国和荷兰等的专家学者开展了一系列有关悬浮隧道结构设计和分析研究的工作。


会议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悬浮隧道中心主任、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常务副会长、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项贻强博士主持,他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工程师们踊跃参与“第二届悬浮隧道学术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在开幕式上就当前悬浮隧道研究十大热点问题,鼓励各院校专家学者青年研究工作者及工程界工程师们要不断加强合作交流,以此促进悬浮隧道在我国的发展和实现。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优青、杰青获得者、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振动控制与监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安薪博士应邀作了“近海桥梁的波浪作用”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悬浮隧道同样作为海洋结构所要面对的荷载作用和分析方法;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土木系主任、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浙江大学智能结构系统与信息国际研究中心”项目的主要参与者段元锋博士在会上作了“电磁弹式钢索()全量应力监测仪:研发、应用、标准”的特邀报告,探讨了悬浮隧道未来张力腿的监测方法和方式;


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祝兵教授,其曾承担和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铁总科技研究计划课题重点项目及重大工程科研项目,在会上作了“跨海桥梁上部结构与极端波浪()相互作用研究”的特邀报告,提出了采用时空有限元、气液两相分析海洋结构在极端波浪()作用下的流固耦合问题及求解算法;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博士后蒋博林作了“考虑交通荷载影响的悬浮隧道模型试验研究”报告、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易壮鹏副教授作了拉索刚度对悬浮隧道自振特性与移动响应的影响”报告;

浙江大学林亨博士研究生及指导教授项贻强作了“多车列和轨道不平顺作用下悬浮隧道耦合振动及有限元分析”报告;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罗刚副教授作了“水下爆炸作用下悬浮隧道圆柱壳模型动力响应的初步研究”报告;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巫志文博士等作了“地震与随机波流激励下悬浮隧道及其锚索的耦合动力学分析”报告;

绍兴文理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杨赢博士作了“碰撞作用下钢-混组合悬浮隧道管体局部响应分析”报告等。

与此同时,参会者还就各报告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


会议最后,项贻强教授主持讨论“悬浮隧道”的合作研究等事宜,他指出我国在未来修建跨“烟大通道”、“琼州海峡通道”、“台湾海峡通道”、“舟山连接上海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必将给年轻学者和工程师们带来很多机遇,要提前做好各项基础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付世晓博士还远在挪威对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建议挪威在海洋工程及结构研究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方面,郭安薪教授、祝兵教授等指出有必要加强悬浮隧道、海上桥梁结构的交通荷载、爆炸冲击、波浪地震耦合作用等方面的国际及国内的合作。


第二届悬浮隧道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议程紧凑,讨论氛围热烈,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和成功。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悬浮隧道能够早日在中国实现!


供稿:项贻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