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岩土论道第48期| 王金昌博士报告:盾构隧道受力变形机理和新型设计理论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1282


48


主题:盾构隧道受力变形机理和新型设计理论

      Deformation mechanism and new design theory of shield tunnels

主讲:王金昌 博士

时间:2020521日(星期四)15:00-16:30

链接:https://zoom.us/j/4093404149 (Zoom ID:409-340-4149)


主讲人简介:


    王金昌博士现为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19972000年于沈阳建筑工程学院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起任职于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隧道和道路工程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数值模拟、计算方法和设计理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出版专著《ABAQUS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浙江大学出版社,2006),在《Int J Numer Aanl Met》、《J Eng Mech》、《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ABAQUS软件中部分土模型简介及其工程应用》(岩土力学,2004144-148)获得创刊30年高被引论文(排名11),为浙江大学唯一入选。

    盾构隧道结构的现有设计理论还不完善,难于考虑错缝拼装、荷载非对称性、接头非线性和土-结构相互作用等因素。本报告首先介绍盾构隧道三维数值模拟技术,然后基于曲梁理论和状态空间法,建立一种新型盾构隧道衬砌结构的分析方法与设计理论,通过与试验和数值结果对比验证了该解析方法。该方法可用于分析任意荷载及接头分布形式的盾构隧道包括设置二次衬砌结构下的内力和变形,形式简洁、计算高效,极大提升和完善了现有隧道结构的理论分析方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