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律己之初心,创求是之精神——记建工学院建筑技术所硕博党支部五月党支部会议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711

2020519日,建工学院建筑技术所硕博党支部在“浙大钉”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五月支部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慧俊老师做讲解与总结,通过学习廉洁教育主题微党课、毕业生选调岗位经验分享等环节,带领支部成员明确“廉洁律己”之初心。会议由支部书记赵宇杰同志主持。

以律己之心提升党性修养

首先,支部纪检委员赵文杰同志为大家带来“‘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时代价值微党课。赵文杰首先通过讲述日本自民党、苏联共产党、印度国大党因腐败而丧失民心的深刻教训,使党员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廉政建设对我党保持强大生命力的重要性。接着,赵文杰介绍了我党的廉政建设之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三反五反运动;从改革开放后的国家反腐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通过修订党内法规建立“不能腐”的机制,树立“不敢腐”的行动震慑。最后,赵文杰强调了学生党员的“廉心”修养,提醒大家应注重自身党性修养的提高,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精彩的微党课赢得了同学们的点赞,支部成员就“清廉”这一主题继续探讨腐败的根本原因,并通过分享和剖析具体的腐败案例,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其中,支部副书记薛育聪同志认为:教育学习只是树立“不想腐”思想防线的第一步,杜绝腐败还需依靠日趋健全的反腐法规与机制,在思想层面与机制层面进行双重保障。支部宣传委员鲁洁同志认为:腐败并非与我们大学生毫无关联,我们应时刻进行自我反思:关乎诚信的点滴小事我们是否做到无愧于心?作为学生干部是否知行合一,时刻将服务同学的理念放至首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廉洁的种子应在校园这片净土中生根发芽。作为学生党员,只有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以求是精神积累过硬本领

接下来,由即将前往选调岗位的支部党员项桂飞同志带来分享。除了对选调岗位的介绍和答疑,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项桂飞同志在摆好自身位置、明确职责操守方面体现出的党性修养。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关于廉政,项桂飞同志谈道,应将“心中有民,为民解忧”的理念牢记心头,时刻保持信念坚定与思想清醒。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心中有戒,管好自己的生活交友圈,强化自我约束,真正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

以坚定信仰实现伟大复兴

最后,傅慧俊书记结合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作总结陈词。傅书记首先指出,腐败是古今中外始终存在并将永久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正是因为如此,廉洁教育才愈显重要,只有解决腐败的问题才能维持社会的健康发展。傅书记真切地说道:“作为一名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党员,应尽早构筑思想防线,提高自律能力。”最后,傅书记就党员们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每位党员在职业规划时应遵循自己的内心,结合自己的特点,追求更高的价值。傅书记还鼓励大家拓宽视野,多向更优秀的群体看齐,同时也要学会在接触外界信息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至此,本次支部会议圆满结束,各位党员在听取微党课以及自我总结后,对“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时代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正如傅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决定未来发展的高度和远度,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重细节、讲气节、争廉洁,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在正确的价值观的指引下走得更远。相信支部党员们定会牢记傅书记的叮嘱,将廉洁文化落到实处:以律己之心提升党性修养,以求是精神积累过硬本领,以坚定信仰实现伟大复兴。

 

图文:鲁洁

校对:邵婧、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