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空间中心硕士党支部五月支部党员大会暨廉洁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474

2020522日晚,建工学院空间中心硕士党支部在“浙大钉”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了本月的支部党员大会,本次大会响应学院“廉洁教育季”活动的号召,深入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学习。全体支部成员参与了本次会议,并对廉洁自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强化了大家的底线思维。本次会议由支部纪检委员周文杰同志主持。

首先,周文杰带领支部成员进行党内相关文件的学习,分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其中,《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面向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为党员们的行为作出了规范。同时,周文杰为支部成员详细介绍了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修改和增加部分,包括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违纪情形,在“六项纪律”里分别增写、改写了多项处分规定,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出了新禁区。文件学习使支部成员对党员在廉洁自律上应该遵循的各项要求有了更明确的认知。落实到支部纪律层面,周文杰再次强调了支部的请假制度,并公布了“先锋学子”全员培训计划在支部层面的学时统计,督促支部成员严格遵守纪律,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会,通过理论学习提升自己。

接下来,支部成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国家监察》的第一集《擘画蓝图》。影片首先通过郭海案的办案权限问题引出建立国家监察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之后重点介绍了原贵州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贪污腐败的案件,腐败程度触目惊心。在此案后,国家监察委员会进行了专项治理,成果斐然。影片观看完毕后,周文杰对王晓光案件进行了案例分析,指出我们做一名廉洁党员,要在思想方面和行为方面提高修养,心存敬畏,切莫触犯法纪红线,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就本次观影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分享。林贤宏同志结合历史经验谈到,反腐败斗争是关键问题,党中央成立各级监察委员会有效完善了各级监督体制,从建国初期的“三反五反”运动,到《监察法》在一次次案例中不断完善,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杨柳同志认为,王晓光贪污腐败的情况触目惊心,与影视剧中的情节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想要杜绝这种现象,不仅要党员提升自身修养、明确法纪红线,更需要外部监督、社会群众监督同时运转。范若兰同志结合《人民的名义》中的情节,呼吁党员们要提高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此外,内幕炒股受贿现象频发,还需要更严厉精准的打击。周玥丞同志认为,贪污腐败问题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就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要严守底线思维,时刻保持警醒。

最后,支部书记范若兰同志强调,作为一名党员,要坚持党的理论和政策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范若兰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中的资源,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鼓励大家在支部群内多发表自己的意见,相互交流,共同提升。至此,本次支部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支部党员大会以廉洁教育为主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和学院“廉洁教育季”活动的响应。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和讨论,支部成员加深了对贪腐的认识,强化了廉洁自律、恪守底线的意识,增长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党性修养。相信支部成员定能牢记于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身作则。

图文:杨柳

校对:邵婧、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