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监督之网,筑牢防腐之墙——建工学院“先锋学子”全员培训计划之“红色影院”主题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6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的要求,聚焦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高校廉洁教育,建工学院于2020523日开展“先锋学子”红色影院主题交流活动,学院300余名学生党员在“浙大钉”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共同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纪录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本期“红色影院”交流活动由建工学院党员素质发展中心郭淇萌主持。

本次观影活动由影片观看和讨论交流两个环节组成。观影时,各位党员聚精会神,全身心地体悟国家对各种层面监督开出的“良苦药方”以及各种案例的深刻教训。影片中的吉林工商学院副院长张国志涉嫌严重职务违法,但他觉得自己不是中共党员,纪委管不到自己头上来。在此案后,国家监察体制进行改革,《监察法》明确了六类监察对象,只要依法履行公职,行使公权力,都被纳入监察范围,填补监督空白。《全面监督》通过形形色色的事件再现,从不同的角度深刻地揭示出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国家在一次次的案例中逐渐织密监督之网、让监督成为根除病灶的“手术刀”的过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同时,影片中的案例深刻提醒党员同志们吸取他人教训,防微杜渐,强化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观影后,各支部党员畅所欲言,互相交流自己的观影感受。其中,滨海中心硕士党支部的苗本麒同志谈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全面监督就要强化协同联动,注重各种监督形式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岩土所博士党支部的朱松同志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提早构筑思想防线,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执行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

本次“红色影院”观影活动顺利开展,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来说是一剂强力的“预防针”。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在各个维度、不同层面监督的重要性,对于反腐倡廉工作有了更加细致、深化的了解。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应尽早构筑思想防线,明确什么不能做,坚守廉洁律己之初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希望各位党员同学能够谨记此片之教训,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明确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共同朝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进。

 

图文:刘玉飞

校对:邵婧、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