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大学“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招收学员的通知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700

浙江大学“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于2020年成立,是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联合开展的集学习、交流、成长于一体的综合性思政培育平台,致力于弘扬“工匠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

在平台,你将结识许多向往大国工匠、拥有家国情怀的伙伴,体验独特“大师帮带”模式,在“匠心论坛”,听政界、工程界导师将自身经验与感悟娓娓道来;参加别出心裁的“工匠精神”培育课程,培养立志高远、自强不息的担当精神,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科创新型人才;参与“走近匠心”系列社会实践,通过实地走访和企业实习等形式,近距离感受企业文化,将工匠精神,应用于实践中,知行合一,躬身历练,磨砺匠心,促进思想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双重提升。

为更好发挥平台的思想引领和能力提升作用,引导更多浙大工科学子成为怀理想抱负、有家国情怀的未来工匠人才,现将平2020年招收学员安排通知如下:

一、纳新规模

本次拟招募学员30人左右。

二、报名条件

1.浙江大学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均可报名,工学部学生优先;

2.有志于扎根基层、投身工程事业,或有志于从事选调生工作,对赴西部、基层建功立业有较为浓厚的兴趣;

3.具有较强的交流表达能力和服务奉献意识,乐于从事工匠精神传播宣讲等相关工作。

三、主要活动

1.“匠心大师”论坛

基于“匠心大师”论坛,广邀大国英才,榜样力量领航。邀请嘉宾:如两院院士、大国工程师、国家重器带头人、行业重点企业领导人等工科行业重磅人物和行业翘楚分享所行所为所感,举办“院士座谈会”、“校友论坛”、“走近大国工匠”和行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以亲身经历呈现大国匠心,涵养平台学子工程情怀。平台依托工程界杰出校友资源,启动导师制度,开展全面的素质培训和工匠精神培养。建工学院现有校友三万余名,遍布、活跃于全球各地,他们积极献言献策、贡献力量,常有杰出校友返校为在校生分享毕业后的一系列行业经验和人生感悟,形成良好的校友-学院互动机制,在助力学子成长方面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校友力量和社会力量。

往期部分嘉宾、导师名单如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

董石麟

中国工程院院士

龚晓南

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郁银泉

海宏国际集团董事长

倪海鹰

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黄昊明

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长

朱云夫

浙江省发改委基本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

陈衡治


2.“大国工匠”训练营

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的优秀高素质大国工匠为目标,通过团队建设、匠心之道、匠人匠心和匠心之行等模块化活动,具体包括户外素拓、简历撰写指导、公文写作与职场礼仪培训、领导力提升、沙盘模拟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全方位培养学员的职场能力、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课程设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的目标,着力培养浙大工科学子立志高远、自强不息的担当精神,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真正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发展之中,成为拥有全球视野与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科创新型人才。

训练营邀请18位相关行业翘楚担任学员导师,原则上1位导师全程指导1~2位学员,为学员制定专属的培养计划,并分享行业经验、进行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带领学员进行企业参观,让学员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

本期导师名单如下:

序号

姓名

就职单位

所任职务

1

丁利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科技设计处处长

2

严海明

杭州市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副站长

3

季渊

中海地产

副总经理

4

杜人杰

中海地产

人事行政总监

5

郭德昌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厂房室副主任

6

赵溢波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城市规划中心主管

7

陈志强

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8

石会荣

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9

王奇维

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10

裴永忠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副总结构师

11

宁远军

世茂集团

助理总裁

12

汤玉武

世茂集团

投资中心总经理

13

叶飞剑

碧桂园集团

项目总经理

14

何剑英

融创中国

住宅产品中心总经理

15

鲍伟健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16

郑大为

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17

周观根

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

18

李雪刚

中骏集团

项目总监

3.“走近匠心”社会实践

通过实地走访和企业实习等形式,使学员近距离感受企业文化,在实践中增加阅历、积累经验。平台已整合实践基地资源,加强与地方单位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组织意向学生赴合作单位走访,与工科领域相关重点企业联络沟通,将浙大学子通过“匠心大师”论坛、大国工匠训练营感受到的工匠精神,应用于实践中,知行合一,躬身历练,磨砺匠心。

往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与实习岗位(部分)如下:

  

实践形式

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名称

实习岗位

人数

走进“一带一路”

马来西亚海外实践基地

项目部

3

柬埔寨海外实践基地

项目部

3

印度尼西亚海外实践基地

项目部

3

走进工程

广州市住建局

工程技术岗、管理岗、设计岗

2

萧山区住建局

工程技术岗、管理岗、设计岗

2

中海地产

工程岗、投资岗、设计岗、运营岗等

2

科技服务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

项目研究、工程服务

2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院

项目研究、工程服务

2

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

项目研究、工程服务

2

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

项目研究、工程服务

2

陕西建工集团

项目研究、工程服务

2

江南管理

项目研究、工程服务

2

四、招募安排

1.报名方式:点击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jq/71957425.aspx)填写报名表,报名成功后请扫码加入钉钉群;

1.jpg                                             

2.截止时间:2020年6月8日24:00;

3.注意事项

①指导单位将对报名学生统一进行初审和面试选拔,择优录取。其中面试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②入选者须遵守平台相关规定并参加课程及实践活动,学员考核合格将颁发平台结业证书,并对优秀学员给予表彰。

③本思政平台课程免费,不向学员收取课程费用。

联系人:陈同学,17816872240

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