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廉洁之帆,树清正之风——建工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中开展“廉洁教育季”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886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端正党员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课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案例解读、观看影片和感想讨论等方式,培养学生党员责任担当的使命感以及严格自律的党性觉悟,在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一次理论学习,让廉洁精神入脑

保持廉洁自律,政治理论学习应放在首位。建工学院各学生支部于五月纷纷开展廉洁教育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其中,水文所硕博党支部纪检委员葛路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各位党员以《准则》作为加强道德修养的标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空间中心硕士党支部纪检委员周文杰同志为支部成员详细介绍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修改和增加部分,包括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违纪情形,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划出了新禁区,加深了党员对廉洁自律的认知。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术诚信问题至关重要。交通所博士党支部纪检委员李帅领同志结合《浙江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方法》的有关规定,强调了博士研究生要把学术道德放在第一位,一定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争做新时代廉洁党员先锋。

二、一个案例解读,鸣反腐警钟入耳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各学生党支部围绕反腐、倡廉两大主题,选取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水工所硕博党支部支部纪检委员吕佳云同志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粮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秦庆海为例,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名出色的党员一步一步被“糖衣炮弹”轰炸,逐渐丧失党性,最终走向违法犯纪道路的过程,以此警戒支部党员要牢记初心,不要重蹈秦庆海的覆辙。

除了反面案例,各支部也通过正面案例寻找“标杆”。其中,市政所硕士党支部纪检委员金钊同志通过讲解 “我要中国料子”、“我不进,那不是我家”等几则关于周恩来总理廉洁自律的故事,让支部成员一起通过这位伟人工作生活的缩影,感受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与高尚品格。

三、一场影片欣赏,助清廉文化入心

除理论学习和案例解读之外,各支部还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廉政监察相关影片,以此勉励同学牢记初心使命。空间中心博士党支部集体观看专题纪录片《国家监察》第一集《擘画蓝图》,影片中落马干部的典型案例,震撼心灵、发人深省,时刻鞭策着党员同志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绷紧思想的弦,永葆共产党员的廉洁本色。结构所硕士党支部集体观看廉洁教育短片《尺度》,短片中提到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从政、用权、修身以及齐家等方面的正确做法,呼吁党员同志要在各方面提高修养,心存敬畏,切莫触犯法纪红线,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四、一番思辨交流,促廉洁作风入行

结合当前的反腐倡廉热点,各支部党员纷纷展开热议。其中,结构所博士党支部就“反腐与倡廉哪个更具成效性”这一主题展开辩论,以张怡雪同志为代表的正方认为,反腐作为一种有效的惩戒手段,在法律上约束人的贪婪与欲望,比倡廉更具有威慑性和强制性;而以彭立港同志为代表的反方认为,反腐的惩戒力度稍有松懈便容易导致反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才是长远之道。滨海中心博士党支部臧俊超同志认为,反腐斗争需要“内外”结合,不但监察体制需要与时俱进,党员自身也应该绷紧心中的那根“弦”。

腐败并非与我们大学生毫无关联,我们应时刻进行自我反思。防灾所硕博党支部王玮沁同志说到,廉洁不仅是“纪律”要求,更体现了一种“美德”,古往今来,多少千秋传颂的先人们,用自身的行为诠释了廉洁的内涵。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用“水滴石穿”的精神诠释初心与使命。建筑技术所硕博党支部宣传委员鲁洁同志则提出要“吾日三省吾身”,即:关乎诚信的点滴小事我们是否做到无愧于心?作为学生干部是否知行合一?是否时刻将服务同学的理念放至首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廉洁的种子应在校园这片净土中生根发芽。作为学生党员,只有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这个特殊的五月,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学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做到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时刻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一名建工学子,我们要将“廉洁”一词烙在心中,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它的真谛,让廉洁之光大放光彩!

 

供稿: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

整理:陆陈杰

校对:邵婧、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