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其修远,行则将至——浙江大学第八届模拟招聘大赛求职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800

2020529日晚19点,浙江大学第八届模拟招聘大赛求职培训活动以“浙大钉”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与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和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承办。活动邀请到香港置地徐汇西岸金融港项目总经理吴浩捷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进行求职培训,来自两校各专业的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

活动伊始,吴先生先向同学们抛出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你的竞争对手都是谁”“你有没有做好三年规划”“你有没有建造好自己的‘护城河’”“职场上可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并引导同学们通过本次培训明晰方向,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吴先生首先讲到,从大学走向职场,最先要考虑的应该是“我想去哪”的问题,选择一个理想城市十分重要。吴先生紧接着用一张生动形象的中国城市群分布图展示了当前我国城市生态的分布环境,并解释道,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充满希望和生机需要从多角度,借助多个指标综合分析,如:人口流动、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效率、教育资源、收入水平和生活环境等。


在选择好城市后,我们就要考虑选择职业,同时研讨它所处的“季节”如何。吴先生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对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认为中国的地产行业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但由于不同城市的分化差异较大,因此还应结合自身经济现状和发展优势,因地制宜进行开发规划,因为各个城市也已经存在较大的分化差异。

随后,吴先生对先前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分析。他指出,我们需要先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明确求职努力的方向。其次,我们需要做好竞争对手分析,知己知彼方可百战百胜;做好“三年计划”,让自己的未来变得清晰明确;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核心竞争力,要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人专我转,始终保持自己的技能稀缺,在工作中做到不可取代。另外,吴先生还提醒同学们时刻做好风险控制,因为任何行业都存在不确定因素。好奇心、激情与能量、学习力、控制感和忍耐度是我们成长和挑战中必不可少的,只有当我们与企业价值观保持一致并完全融为一体时,潜能才能发挥到最大值,才能创造更好的业绩。

最后,吴先生借用两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做有理想主义情怀的现实主义者;做有集体主义的个人英雄主义者”。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提问,问题涉及个人介绍技巧、风险评估和逻辑锻炼等多个方面,吴先生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祝福同学们在未来的职场道路上披荆斩棘,发挥自己的光热。

至此,浙江大学第八届模拟招聘大赛求职培训活动在同学们的热情点赞中圆满落下帷幕。路其修远,行则将至,希望同学们在求职路上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也预祝各位同学在后续面试环节中取得好成绩!

文:王心博

图:谯钰

校对:张晓笛、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