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第三届“青媒有约”——云端宣传培训课堂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291

2020528日和65日,建筑工程学院第三届“青媒有约”——云端宣传培训课堂以浙大钉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宣传培训邀请浙江大学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大学摄影学会副主席沈斌老师和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副主任、建工学院兼职辅导员马宇丹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年级专业的125名学生参与,累计直播时长4.5小时。

初探人像摄影,感受光影艺术

在摄影培训中,沈老师围绕人像摄影的主题立意、构图布局和图像质感三方面讲述了如何拍摄一幅优秀的人像作品。“作品的细节就像衣服的线头和针脚,体现整体的质量。”作为《广告摄影》课程的指导老师,沈老师还结合授课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像摄影中需把握的四个核心要领,即:预先构思主题、选取独特场景、把握光影效果、抓拍展现人物特质的镜头。培养自己发现美的眼光,再简单的事物也可以在镜头下绽放光芒;同样,在技巧的帮助下,同样的人物表情,换了光影,就成了一个新的作品。随后,沈老师从构图、用光和审美等方面对活动前同学们上传的摄影作品做了一一点评。同学们深深地感觉到,摄影作品作为一种文化的积淀,只有多学、多积累,多实践,才能拍出好的作品。

理清写作逻辑,勤练细节表达

在新闻稿培训中,马老师从新闻采访讲起,指出一切写作内容的基础都要从“找故事”开始,并重点讲解了如何主动引导采访对象多讲故事,多举例子。随后,马老师从新闻角度的选择、消息写作的着眼点及侧重点等方面进行分享,并强调一篇优秀的报道应是内容丰富又不失简明扼要,既统摄思维又重点突出,既以小见大又能站在全局高度。要做到避轻就重写消息、用好细节讲故事。最后,马老师结合自己的作品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三类人物通讯的写作要点。实用的内容及精彩的分享让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有收获,开展这次“笔力”培训很有必要。

用镜头定格精彩瞬间,用妙笔记录感人故事。至此,“青媒有约”——云端宣传培训课堂圆满落幕。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对宣传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学习到实用的拍摄和写作技巧。学无止境,任重道远,我们还需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宣传骨干队伍,创作好“建工故事”打好基础。

 

撰稿:阙欣哲、谷洋

校对;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