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学习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859

2020年,特殊而又充满期待。这是总结来路、展望未来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五月顺利召开;这是攻坚克难、分秒必争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是压力空前、形势复杂的2020 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纷纷开展两会精神学习活动,密切关注时事热点,与时俱进,进一步加深对两会精神的认识。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水文所硕博党支部书记刘登嵩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领悟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摘取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

岩土所硕士党支部副书记康祺祯同志从中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出发,指出“两万亿”、“保就业”、“降租减息”、“减税降费”等都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号召支部党员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深入到学生中去,说真话、办实事,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危机中育新机的期许

空间中心博士党支部书记娄豪鹏同志表示,2020年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领域建设成就显著,已经为全面建成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本次新冠疫情的影响亦不容小觑,将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我国应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最终做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市政所硕士党支部宣传委员吴小刚同志分享道,“有困难,更有信心”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传递出的鲜明信号。两会期间总书记出席多场重要会议,四次下团组来到代表和委员中间,期间多次提及人民疫情防控发展以及经济等词语,为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

实现全面小康的承诺

岩土所博士党支部副书记郭淇萌同志就“脱贫攻坚”这一两会热点话题发表看法,他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是,各地充分利用信息化工作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了两不愁三保障不受影响。“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水文所硕博党支部王金同志谈道,“两会召开以来,我一直关注着两会的进展,认真听取和学习总理的政府工作。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至1109万,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牵挂。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会因疫情而致贫和返贫;一定会继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

稳就业保民生的关怀

市政所博士党支部书记姚杰同志通过分析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稳定基本经济形势。同时,姚杰同志提到,因为全球疾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这绝不意味着放弃稳增长,无论是稳就业保民生,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都需要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建筑技术所硕博党支部书记赵宇杰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就“决胜之年”、“六稳六保”等几个两会关键词做了深入的探讨。他表示,支部的毕业生党员应该看到教育部、共青团、学校各方面的帮扶就业举措,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就业举措,对于走出校园后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信心,同时努力将个人的成长始终与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融合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个人力量。

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建筑技术所硕博党支部的党员们共同学习了民法典的发展历程,沿着时间的长廊重温中国民法典编纂之路的整整66年。民法典不仅是公民权利保障的护身符,也是国家进行社会治理的利器,字里行间中饱含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殷切关切与郑重承诺。面对这样一本以人民至上为理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旨的法典,大家不禁肃然起敬。

空间中心硕士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起观看了焦点访谈节目《民法典来了》,了解了民法典的立法过程、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王鉴可同志提出“民法典重要意义具体体现在何处”的问题,引导大家积极思考。范若兰同志表示,作为新中国首部民法典,其形式上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内容上涵盖了公民“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民事法律,精神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以贯之,切实把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民利益放在至高位置。

2020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不管是疫情的影响还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任务的叠加,都赋予了2020年不一样的历史使命。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广大学生党员必须牢记时代使命、做到心中有信仰;专注学精学深、做到脚下有力量。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凝心聚力,决战决胜,经历风雨见阳光,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供稿: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

整理:邵婧

校对: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