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开幕式暨第一期匠心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1606

为做好就业引导工作,培养卓越工科人才,助力行业转型升级,2020617日晚,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开幕式暨第一期匠心论坛在安中下沉报告厅隆重举行。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傅慧俊老师,建工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汪劲丰教授,建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统筹工作)、辅导员金立乔老师出席开幕式。来自建工、能源、生工食品等6个学院的36位平台学员到场参加,400余位党员、团员通过钉钉群直播参与活动。

大会伊始,傅慧俊老师致开幕词。傅老师指出,建工学院致力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投身国家建设,实现新时代青年的价值与梦想。立足于我国积极向制造业大国转型的时代背景,在党委研工部的支持下,成立了浙江大学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对平台学员,傅老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练就扎实基本功,精进专业技能;二是要求知若渴,虚心请教,与平台导师积极交流和求学;三是要胸怀家国,传承匠心,做工匠精神的发扬者和传承者。

随后,培育平台班主任金立乔老师对匠心论坛、大国工匠训练营、走近匠心社会实践三个模块做了介绍和具体安排,并寄语学员们应“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断涵养精神,历练本领,助力国家战略与基层建设。

学员代表发言环节中,朱亚辉同学表达了自己加入平台的初衷,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面对时代风云,平台为学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历练机会。在宣誓环节,全体学员在在唐艺甜同学的带领下,庄重宣誓,不负青春,报效祖国。

开幕式结束后,第一期匠心讲坛正式开始。汪劲丰教授作《港珠澳大桥科研工作与体会》的主题讲座,讲述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故事。面对“世纪工程”的建设难度和建设标准,上百家设计单位共同协作,以现代的建设理念与创新的建设技术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这一举世创举。汪教授自豪地提到,浙江大学全过程参与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在设计阶段、施工过程、主体工程结束后工作及现阶段正在执行的运营维管期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团队12名成员驻场508天,出海206次,完成指令78份,联系单25份及诸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科研成果。

结合桥梁工程的实践工作经验,汪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争做一名专业的工匠,建立专业自信,将所学理论知识联系实际需求解决工作中的核心难题;永怀一颗求精的匠心,做到持之以恒,求真务实,将一件事做好做强;保持一份谦和的态度,摈弃傲慢与偏见,戒骄戒躁,真抓实干。汪教授的真知灼见给在场的学员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领悟。

紧接着便是访谈及提问互动环节。面对大桥建设、科研困惑、职业规划等问题,汪教授耐心解答,并勉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做好科研任务,用自己的热情和知识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至此,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开幕式暨第一期匠心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认为作为浙大学子,应立志高远、自强不息,努力成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科创新型人才,主动承担起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

文:李入凡 尹昭宇 蔡文清

图:张昀 陈正

校对:谷洋 张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