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报国志,筑梦新时代——建工学院“职海引航”第八期之选调生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1232

2020625日晚,建筑工程学院“职海引航”第八期之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在“浙大钉”平台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调研室主任曹玉同学以及学院成功考取选调生的三位优秀学长许逸民、施凯辉、王理璞作为分享嘉宾。建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徐洁老师出席活动并致辞,共计118名学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建工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谯钰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徐洁老师对四位分享嘉宾表示欢迎,她表示,近年来在学院的积极引导下,学生的就业方向更趋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建工学子将个人未来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主动把服务国家发展作为一种追求。徐老师从技术与价值两方面告诫同学们既要有扎实的专业技术,又要以社会主义价值观引领前进方向,才能立足于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

接着进入嘉宾分享环节。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浙大基协调研室主任曹玉同学,她以“服务基层勇担当,奋斗建功新时代”为题,从选调生含义、三个典型省份的选调公告解读、选调政策对比和报考准备四个方面展开分享,案例详实、数据全面、重点突出,直击同学们的疑惑之处。曹玉同学提醒同学们在查阅选调公告时,应重点关注选调对象、选调条件、笔面试形式等方面的变化之处。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建工学院17级结构工程硕士生许逸民同学,他的分享主题是“心怀天下,不负韶华——党政机关实习经历分享”。许逸民同学结合自己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翟店镇与全国总工会的两段实习经历,分享了基层与中央党群部门实习之间的异同。他表示,同学们应重视社会调研,因为政策源于社会调研,调研是靠双脚走出来的。分享最后,他给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关心国家大事,学习政策方针;坚持勤学修德,锤炼过硬本领;树立名片意识,培养良好习惯;参与社会实践,投身基层服务。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建工学院17级岩土工程硕士生施凯辉同学,他的分享主题是“报考选调生的笔试与面试准备”。他首先从理想信念和现实考量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为什么选择选调。随后从考试流程、考试内容、题型题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选调笔面试的备考建议和注意事项,并分享了从紫领导师处习得的24字面试心诀与同学们共勉:机敏不失稳健,客观力求全面,思辨富有内涵,平和展现活力。结合2020年浙江省选调面试真题,施凯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历,他表示,同学们应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成立互助小组,进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第四位分享嘉宾是建工学院17级岩土工程硕士生王理璞同学,他的分享主题是“报考选调生的心路历程”。王理璞同学结合自己职业选择转变的心路历程,从内部标尺与外部参考两个层次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多元化求职方向中如何做出选择。在内部标尺方面,他从价值取向、性格图谱、素质模型、需求层次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在外部参考方面,他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对选调生与地产行业的认识,从行业判断与社会认知方面搭建外部参考系,来判断是否值得和适合。他表示,选择一份工作,不仅在乎工作,还在乎生活,同学们要认识自己,多多思考选择不同职业道路之后可能带来的影响。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选调生报考条件、岗位选择和备考等方面的疑问积极向学长学姐们提问,并得到了一一解答。相信通过本次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对选调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投身基层的初心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希望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中正确认识自己,踊跃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实现崇高的人生理想。

文:唐归

图:唐归

校对:张晓笛、谷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