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结构研究所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289

   浙江大学高性能结构研究所前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世烺教授于2010年创建的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2022年更名为浙江大学高性能结构研究所。

浙江大学高性能结构研究所坚持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制备、结构试验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结合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工程问题,在高性能结构、新材料结构等方向形成了的鲜明研究特色和优势,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军民融合”战略,着力解决结构多灾害防治、装配式结构等国家重大需求中的核心技术问题。近年来,“混凝土结构裂缝扩展过程双K断裂理论及控裂性能提升基础研究”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重大工程结构安全服役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代钢结构稳定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浙江大学高性能结构研究所通过人才培养和引进,组建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研究队伍,先后获批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创新团队、浙江省“重大工程结构安全防护与健康服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现有教学科研岗全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教师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151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

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混凝土结构完整性理论;强韧化绿色低碳混凝土;新材料结构;钢结构稳定;组合结构;结构抗震;结构仿生学;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混凝土微纳技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