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一座大桥催化一体化 | 建筑系吴越教授做客东方卫视《中国长三角》,解读沪苏通大桥背后的长三角一体化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247

      7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座大桥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45公里,苏通长江大桥上游40公里,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其未来还将是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和锡通高速公路共用的过江通道。

       7月5日,东方卫视《中国长三角》邀请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浙江大学建筑与城市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吴越教授,与沪苏通大桥技术设计负责人、中铁大桥院集团华东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郑清刚共同解读沪苏通大桥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战略作用和技术要点。


东方卫视《中国长三角》片段1


东方卫视《中国长三角》片段2


  吴越教授表示沪苏通大桥这样的巨大工程,正是长三角经济驱动力达到一定高度后支撑完成的从长三角战略愿景到具体落地的工程实践。他结合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架构指出,应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契机,打破地方本位主义壁垒,从系统、全局的角度探讨工程技术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战略。未来长三角地区不仅需要内部的互联互通,还应在上海北部跨长江、南部跨杭州湾的重要节点处谋划更高级别的过境大通道,真正打通中国南北经济带,带动长三角对外更大范围的投射。



东方卫视《中国长三角》完整节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