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张莹砾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482

各系: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浙江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学校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学院(系)的专业建设主体作用,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总体规划、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系统开展专业综合改革。通过新专业建设、原有专业升级改造、跨学科(跨学院)共建专业探索、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优化等多种形式的专业综合改革,形成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引领示范全校专业建设,推进构建一流本科专业集群,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建设内容

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和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重点对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强基计划以及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等,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明确重点改革方向,深入开展一流专业综合改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建设内容:

1. 升级改造现有专业。对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结合学科发展新动向、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核心问题,明确专业定位,深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鼓励整合相似专业,设置模块化宽口径专业。

2. 创新培养模式。大力加强交叉培养,探索跨学科(跨院系)培养新模式。深度推进本研互通,实施本研衔接培养。持续开拓海外交流项目,开展国际联合培养。加强科教协同,探索建立结合重大科研任务进行人才培养的机制。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形成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3. 优化课程体系。充分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凸显专业与学科特色,遵循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原则,以解决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杜绝“因人设课”,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完善专业培养方案。进一步强化基础教育,鼓励加强实践类课程和配套实践基地建设,大力推进跨专业、跨院系共建课程群。

4. 谋划布局新专业。重点聚焦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计划,主动布局紧缺专业、战略新兴专业、交叉复合专业和适应未来发展的前瞻性专业,鼓励以专业方向(模块)形式先行实践。鼓励跨学科(跨学院)共建专业。汇聚优质教学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跨学科(跨院系)协同新机制,形成专业建设新路径。

三、关于2020年度申报及立项工作

1. 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学院申报不超过1项。跨院系共建项目的申报名额不受限制。

2. 请有意向申请的各系于2020814前提交附件2 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申报简况表.xlsx》(电子版),并统一于8月18日提交附件1 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0712).doc(签字盖章的纸质版一式5份和电子版)。

3. 本科生院组织对申报专业进行评审,择优立项,本年度计划立项10项左右,建设期为2年,学校根据建设内容支持建设经费10-30万元。经费一次性划拨到所在学院,用于支持专业改革所必需的支出,具体按照学校计财处规定的要求和期限执行。

 

联系人:张莹砾     电话:88208683

邮箱 ylzh@zju.edu.cn

地址:安中大楼A341

 

附件:

附件2 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申报简况表.xlsx

附件1 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0712).doc

 



返回原图
/